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朗普外交大幕徐徐拉开 英墨加以日领导人依次来见

2017-01-24 10:25: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当地时间1月23日,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1月27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在华盛顿和特朗普见面,就英美保持“特殊关系”进行商讨。这使得梅首相成为特朗普就任后首位访问美国的外国领导人。特朗普的外交大幕将由此拉开。

  虽然特朗普已表示非常期待在华盛顿与梅首相会晤,并称英国美国作为长期盟友,关系十分特殊。但观察认为,梅首相的此访一点也不轻松,因为除了礼节性地共叙英美关系之旧好,双方还必须面对北约未来地位之新难题。

  特朗普在就职前曾表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经不再有用。这一显示出将大幅度调整美国与北约关系的论调,在引发欧洲舆论高度关注的背后,更多的是担忧和恐慌。但梅首相出行前也当然要安抚欧洲人心,她表示说,相信美国会认识到北约的重要性,会继续确保集体防御力和共同安全。

  在梅首相已公布“硬脱欧”方案之后,英国脱欧后与美国的自由贸易协定料也将会成为她访美时与特朗普会谈的重点。据报,特朗普希望与梅建立当年里根总统和撒切尔夫人一样紧密的美英关系。而梅期待就大西洋两岸的繁荣与安全及更多的问题与特朗普总统进行讨论。

  英国领导人通常是美国新当选总统最先会晤的外国领导人之一。此番还包括加拿大、墨西哥、日本、以色列等国的领导人。按照特朗普的外交日程安排,下一个时间点是在1月31日,与到访的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举行会谈,商讨经贸、安全和移民等问题。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1月22日表示,他即将与加拿大和墨西哥两国领导人会面,核心议题是讨论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我们将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开始一些谈判,”特朗普说,“某种程度上我是以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主张)进行竞选的,现在我们将开始重新谈判北美自贸协定,谈移民,谈边界安全。”

  白宫在换了新主人后于1月20日公布的特朗普一揽子新政目标中,贸易战略已明确,除首先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中撤出外,他还将致力于重新谈判NAFTA,而如果合作伙伴拒绝重新谈判,美国就准备退出。

  为此,加拿大总理特鲁多21日在给特朗普打电话祝贺其就职时,重申了加美双边关系的重要性,并且讨论了符合双方利益的问题。分析指出,特鲁多访美,看点不仅局限在加美贸易关系上,因为在许多领域他与特朗普观点不同。去年特鲁多在首次正式访美时,就避谈支持率节节攀升的特朗普。特朗普的竞选言论一度也引发加拿大部分地区的不满。许多加拿大人也不看好甚至厌恶特朗普。在此公获胜后的当晚,即传出加拿大联邦移民部网站因关注的人太多而被挤爆瘫痪。

  特鲁多表示,加美经济关系密切,美国的35个州都将加拿大作为其出口首选之地。而美国是加拿大最大的贸易伙伴,加拿大70%以上的货物及服务都出口到美国。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也在21日致电对特朗普就职表示祝贺。他电话中提出进行“开诚布公的对话”,希望墨美两国“推动互利,尊重主权,共担责任”。但墨西哥总统办公室发言人没有说双方是否会谈及美墨“边境墙”问题。

  日本方面,首相安倍晋三和副首相麻生太郎将在2月“联袂”访美。安倍没抢到头香,已多有郁闷在胸。而同行的麻生,虽然目前位居安倍之下,但他在任职日本首相时,也曾经是8年前奥巴马上任后首位在白宫会见的外国领导人。首相与副首相一同访美,在日本的外交礼仪中也属绝无仅有。有报道称,此为美国方面提出的要求,因为麻生也是安倍政府的财务大臣,他一同访美据信是特朗普考虑在谈及日本要更多承担驻日美军费用时,会更为方便和直截了当。

  而安倍此次急着要访美见特朗普,目的很明确,主要是想让特朗普承诺《日美安保条约》包括了美国协防钓鱼岛。去年11月安倍就利用出席利马APEC会议过境美国之际,专程前往特朗普大厦面见特朗普,成为特朗普当选后首名拜访的外国领导人。特朗普20日宣誓就职,安倍在日本时间21日给特朗普打电话,向他祝贺,同时表达了尽快会面的愿望。日媒披露,日方起初试图促成安倍本月27日访美,可是特朗普没应允,继而日方把安倍赴美时间定在了2月。而作为美国在中东的恒久盟友以色列,其总理内塔尼亚胡到访美国的时间初步定在了2月初,预计可能还会早于安倍与麻生。

  俄罗斯一直是特朗普竞选期间及当选后表示要与其改善关系的国家,但目前尚未有普京总统与特朗普总统具体的会面安排。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3日表示,“在讨论外交政策目标的时候,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许多目标是一致的。”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同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克里姆林宫和白宫将很快确认两国总统首次电话交谈的时间,两人正式会见的时间仍然未知。观察认为,美俄因此会改善在奥巴马时期交恶的双边关系应该不出所料。

  而中国领导人又将何时与特朗普进行首次会面呢?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3日的例行发布会上,面对记者有关“中美领导人将什么时候会晤?中方有没有时间表?是否有计划派代表或特使与美新政府进行沟通?”的提问时,只是原则性地回答说,“中美保持高层交往对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没有具体消息可以发布。”

  华春莹还介绍说,习近平主席已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去贺电,祝贺他正式就任美国总统。此外,华春莹表示,特朗普先生当选总统后,中方与他的团队保持接触与沟通。

  分析认为,特朗普总统已越来越像一个言出必行者,因为他此前从来就不是一名政客,也没有传统西方政客在竞选时说的是一套,上任后做的是另一套的秉性。此观点最大最新的支撑是,特朗普已于23日签署行政命令退出了TPP,兑现了他在竞选期间和当选后的承诺:“上任后第一天即退出”。而23日也正是他入主白宫后第一个完整的工作日。因而,特朗普在即将开启的外交大幕背后,会尽最大的可能践行自己所言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预期。特朗普一再强调的“美国优先”执政宗旨,也因此被认为会在相当程度对当今国际关系造成影响。

标签:特朗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