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贵州长顺易地扶贫搬迁户 迎接新家首个新年

2017-01-24 18:44:38|来源:贵州日报|编辑:靳松

  多彩贵州网讯(文/本网记者 金妮 图/实习生 肖凯芯)1月23日,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贵州长顺县白云山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里张灯结彩,充满了喜庆氛围。移民小区里挂满了红灯笼、贴上了寓意幸福的对联,160户新移民正在准备新家的第一个新年。

  

贵州长顺县白云山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漂亮的新房

  长顺县白云山镇改尧社区外坝组60岁的王文华,家有6口人。2016年12月28日,他们一家住进了移民小区,过上了“镇里人”的生活。新家120平方米,一厨一厅一卫还有四间房、宽敞的大阳台。家里新购置了沙发、液晶电视等,还用上了电暖炉。

  新年将至,老人置办了好些年货,打算在老家、新家都过一个幸福年。他乐呵呵地说:“老家要杀头年猪,多做些腊肉。新家干净、方便,不养猪了,以后买肉吃。”

  

  新年、新房、新气象,新移民王文华一家幸福合影

  如今,一家人围坐在暖烘烘的电暖炉旁,吃着瓜子、聊着天,其乐融融,但老人依旧没有忘记过去的“苦”——“老屋墙壁都是用竹子编的,糊点牛粪就算遮风避雨了。送孙子读书,一天要走四趟山路,每趟都得走一个半小时……”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这是改尧社区外坝组的真实写照。2016年3月2日,长顺县白云山镇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工程,帮助外坝组29户128人挪出了穷窝,住进了新家。工程不但保护了搬迁点的生态,还改善了贫困农户生产生活条件。

  据了解,为让百姓“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当地结合经济发展实际,积极从强化劳动力转移就业、落实社会保障、灵活经营好服务场所等方面着手,让一项项民生政策在安置点落实,一件件惠民实事为群众打下了“家”的烙印。

  

  记者走进贵州长顺县白云山镇易地扶贫搬迁迁出点采访

  结合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园区企业的用工需求,当地政府采取了就近务工+土地和资金入股分红的方式,引导易地移民搬迁群众中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转移到园区企业或入股合作社就业。针对缺乏劳动技能的贫困群众,采取“雨露计划”等贫困人口就业培训,有效帮助困难群众转移就业……

  来自长顺鼠场村的越水云是受益者之一。患有先天性残疾的他,一家9口人全靠妻子莫贵平一人务农支撑。如今,他们不但住进了新家,还拿到了政府为其发放的过年物资。越水云在安置点还谋得了一份较为轻松的环卫工作,每月有2000元的工资,家庭经济得到了明显改善。

  在老家时,因交通不便和腿脚残疾,越水云几乎不能出远门。多年来,一家子一直生活在闭塞的山村里。他说:“感谢党和政府,要不我一辈子可能都在山里头呢!”

  如今,搬出穷窝,住进新家,日子就像嘴里含着蜜,甜到心里。新年即将到来,王文华、越水云这些新移民,对未来也都有了新的期盼——

  王文华说:“希望找份门卫的工作,帮补家用,也为社会出点力。”

  越水云说:“希望子女好好读书,将来考上大学,日子比自己过得好。”

  ……

  新年、新家、新气象。相信,这些质朴的愿望终将得到实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