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民航人眼中的春运

2017-01-24 09:56:20|来源:新华社|编辑:李邵鹏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张霓)除夕越来越近,许多人已踏上回家之路。对于普通旅客来说,春节意味着回家过年,而对于广大的民航一线员工来说,为期40天的春运意味着一年中最辛苦、最繁忙的一段日子。

  “当大年夜人们在家里看着春晚、吃着饺子的时候,我们通常在机舱里为旅客提供饺子。”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资深乘务员张娇(化名)说,她很少在春运期间与家人团聚。

  对于这些“空中飞人”而言,失眠、饮食不规律,以及由高空飞行引发的缺氧症状是家常便饭。此外,穿着单薄,长期受冻对张娇来说已经不足为奇,她的身体也因此落下了一些小毛病。

  虽然如此,这位国航的“老兵”依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春运之中。谈到近年来春运最大的变化,她说:“如今,不少农民工选择乘坐飞机回家过年,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坐飞机。另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春运期间出国旅游。”

  1月23日,当班乘务长给李思民(左)整理衣领。今年19岁的李思民是南方航空的一名乘务员。刚拥有7个月飞行经历的她,参与了2017年民航春运。新华社发(楚洪雨 摄)。

  相关保障工作则早在春运之前就开始了。国航机务专家曲捷(化名)说:“我们24小时监控飞机的健康系统,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提高飞机的利用率。”

  曲捷认为,如今乘坐飞机的人越来越多,要求的标准也越来越高。从过去的几架三叉戟、伊尔-62,以及波音707,到现在的波音777-300和747-800等多种宽体客机都被投入到春运中来。

  《中国民航报》的报道称,春运期间民航预计将执行航班47万班,客运量预计达5830万人次,同比增长10%,增速在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中排名首位。截至1月11日,民航局和各地区管理局已经批复了境内加班包机22595班,港澳台加班包机1190班,以及国际加班1880班。

1月10日在南方航空海口维修基地,工作人员对飞机进行检查和维护。新华社发(楚洪雨 摄)。

  航班激增使得民航人工作更加繁忙。国航飞行员刘川(化名)告诉记者,他对春运最切身的体会就是累,加班多。增加的航班有的是早上6点起飞, 有的是晚上11点起飞,然后凌晨一两点回北京。因为是春运,航班不能取消,旅客们都想回家,所以只能民航人自己多付出。

  这位飞行员表示,能保证飞行安全,把大家安全送到目的地回家过年,就是他在春运期间最大的心愿。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地面服务人员王萍(化名)说:“春运比平时更加忙碌,还会出现很多特殊情况。比如说前几天刮风下雪造成很多航班延误,我们及时向登机口和其他部门更新航班信息,处理滞留旅客的行李,并为身体不适的旅客联系医务人员和救护车。春运期间还有很多旅客带着孩子回家,有的孩子被卡在候机楼的坐椅上,我们就要及时去营救。”

  正是这些普通的民航人推动了中国民航业的发展。截至去年12月,中国最大航空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旅客吞吐量突破9000万人次,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二。

国航CA809机组执行北京-曼谷航班任务。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面对如此的成就,民航人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继续致力于保障安全,提高效率和优化服务。此次春运期间,各大航空公司都制定了各具特色的服务计划。例如国航推出了手机值机服务,并对京沪航线头等舱和商务舱的正餐进行了优化,引入了法式、泰式、意式等六套国际风味美食。

  曲捷说:“安全、高效、正点和服务就是我们最大的追求。”

  (原标题:民航人眼中的春运)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