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家外汇管理局称将切实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2017-01-25 02:42: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阳):近日,关于中国外汇政策将收紧,资本流出难度将加大的传言不断。监管部门多次就此进行了澄清。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日前在会见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时再次表示,外汇管理部门将保持外汇管理政策连续性、一贯性,切实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外商投资企业正常利润汇出不受限制,支持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直接投资。

  进入2017年,由于中国外汇管理部门加强了个人购汇的审批管理,引发各种外汇政策将收紧的传言出现,包括个人年度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将下调,银行汇出100元就要进口100元等等。

  专家表示,在外汇政策执行上,监管部门在现有政策框架下强化管理和执行,根据外汇管理和反洗钱等规定,通过银行加强对交易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核。这是国际惯例,不能等同于资本管制。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加强监管是为了防止短期内出现大幅波动:“最近一段时间,由于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的预期比较强烈。适当的规范相关的业务管理,避免在短期内出现更大幅度的资本流出。”

  对于上述传言,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等监管部门多次表态,表示强化外汇政策管理不等同于资本管制,个别媒体发布所谓“外汇管制”的不实消息,误导舆论,扰乱外汇市场正常运行秩序。外汇管理部门积极支持贸易投资便利化,严厉打击外汇市场违规违法行为。

  潘功胜在会见伍德克时也指出,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2016年GDP同比增长6.7%,仍处于世界前列,支持国际收支平衡的根本性因素依然长期存在。中国致力于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让中国市场更加透明规范。

  外汇管理局同时表示,对可能出现的风险都有应对预案,会审慎评估和实施。外管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说:“事实上,对于跨境资本流入或流出压力,从防范风险的角度都需要做好应对预案,并且结合国内外形势审慎评估和实施。我们的基本原则仍是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好实体经济,同时坚持真实性合规性审核要求,加大对外汇违法违规活动的打击力度。”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中国正在向金融强国迈进,随着深港通开通、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等一系列金融开放政策的实施,资本的双向流动将给未来的金融改革带来更大的机遇和挑战,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作为一个金融强国,需要有整个金融系统的改革。因为开放资本账户,包括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不仅仅意味着利益,同样要负担更大的责任,同时更重要的是,要直面大量资金的来去。这就意味着我们的金融系统要做一个系统的升级,以应对开放的、复杂多变的金融环境,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其中也蕴含着非常多的机会。”

  (原标题:国家外汇管理局称将切实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外商投资企业正常利润汇出不受限制)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