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旧动力转换速度加快——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阶段性成果”扫描

2017-01-25 14:25:38|来源:南方新闻网|编辑:谷士欣

  新年伊始,广东交上一份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靓丽成绩单”:

  压减钢铁落后和过剩产能307万吨,超额完成任务;国有关停类“僵尸企业”实现市场出清2394户;2016年1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年末减少135.48万平方米。

  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每年为企业减负131亿元。

  启动补短板重大工程,将18项、总投资2.25万亿元的补短板重大工程纳入省重点项目调度,2016年广东城市建设投资、水利管理业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15.9%、18.4%。

  “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广东省统计局局长幸晓维说,因“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广东经济增长新旧动力的转换速度加快。

  旧动能焕发新生机

  陶瓷是佛山市的传统支柱产业,但近年来,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陶瓷产业又出现产能过剩、库存过大、反倾销加剧、成本上涨过快等一系列困难。

  众多陶瓷企业决心联合起来抱团取暖。2016年初,新明珠陶瓷、东鹏陶瓷、陶瓷城集团等15家龙头企业宣布联合打造一个佛山陶瓷产业链整合服务平台——“众陶联”产业平台。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陶瓷产业的阿里巴巴。”佛山众陶联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初阳说,“众陶联产业平台建立‘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合作新模式,平均降低企业成本近10%。”

  “产业链平台解决了靠单一企业无法解决的采购不透明和成本高等问题。”蔡初阳说:“未来该平台将吸引上下游产业链上千家企业参与,整体产值将达1000亿元。”

  在珠三角,一批类似陶瓷的传统产业通过技术改造和创新,重新焕发新机。

  “2016年的投入研发经费9000多万元,占销售总收入的3%,研发专利达40多项。”中山厨邦酱油技术中心副主管刘占告诉记者,“像酱油这样的传统产业,只要不断创新,就能重生。”

  新动能扛起大梁

  江门市地尔汉宇公司是一家低调“土豪”企业,该企业专做家用电器排水泵,长期为世界500强企业提供配套。几年前,在风光无限好的时候,董事长石华山却作了一个“疯狂”的转型决定——生产马桶盖和新能源汽车。

  让人惊奇的是,依靠强大的科研团队,石华山生产出了“智能水疗马桶盖”,具有日本马桶盖所不具备的许多保健治疗功能。“尽管目前价格偏贵,但日均销量100多台,年均销量翻番。目前已进驻全国一百多家五星级酒店。”石华山说。

  “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新技术、新产业已成为广东经济发展重要动能。”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鲁云说,珠三角地区3D打印、虚拟现实、无人机等新技术新产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建成10个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智能制造产业产值超8400亿元;形成了新一代移动通讯、新型平板电脑、半导体照明等7个超千亿元新兴产业集群。

  重塑中长期增长动力

  当前,多种发展新动力支撑起广东经济中高速增长。2016年,广东GDP达7.95万亿元,同比增长7.5%。

  “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确保结构调整特别是动能转换不断进展、有所突破。”广东省发改委主任何宁卡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鼓励创新,增强微观主体内生动力,提高潜在增长率。

  “广州市下决心补上创新型经济短板。”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晓波说,2016年,广州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800多家,总数达到4700多家。

  “解决结构性错配问题,重塑中长期增长动力。”李鲁云说:“在10年乃至更长时期内,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全面优化市场对劳动、土地、资本、管理、技术等各种生产要素的供给配置,建立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供给体系。让旧动能焕发生机,新动能扛起大梁,顺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再创广东经济发展新优势。”

  据新华社广州1月23日电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