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维护海外权益便利人员往来 领事保护与服务永远在路上

2017-01-25 02:39: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兰旻):外交部24日举行2016年度领事工作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郭少春介绍了2016年领事工作惠民、为民、便民举措情况及2017年工作方向。据介绍,过去一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妥善处置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十万余起,有效维护海外中国公民与机构的安全与合法权益,与此同时,中国护照“含金量”不断提升,中国公民出国更加顺畅。

  2016年11月14日凌晨,新西兰南岛发生7.5级地震。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接到求助,百余名中国游客被困在重灾区一小镇,此后一天多时间里,总领馆克服重重困难,调集18架次直升机将受困中国游客全部安全撤离;而在此前的10月22日,包括9名大陆船员、1名台湾船员在内的10名中国船员在外交部工作组陪同下安全飞抵广州,他们曾于2012年3月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经历了4年多的磨难后终于与家人团聚。

  上述重大事件是2016年我国领事保护工作中的亮点,同时也是过去一年我国领事工作惠民、为民、便民的缩影。在24日举行的吹风会上,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郭少春介绍了2016年领事保护工作的情况。据了解,过去一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会同各有关部门,妥善处置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十万余起,有效维护了海外中国公民与机构的安全与合法权益。郭少春指出,领事保护最根本的目的是帮助同胞在海外尽量减少面对风险的几率,为此,外交部领事司有针对性地加强了一些已行之有效的方法,同时创新了一些新手段,“一是确保12308热线运行畅通,打造全天候、零时差、无障碍的绿色求助通道;二是将海外安全提醒明确分级,在中国领事服务网、‘领事直通车’微信平台等及时发布有关安全信息;三是开展宣讲、培训等丰富多样的预防性宣传活动,主动将海外安全信息‘送货上门’;四是在国外推出领保联络员、建立安全联防机制,进一步提高案件的处置效率。”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推进,越来越多中国国民走出国门。与此同时,世界格局复杂演变,部分国家和地区动荡不安,恐怖主义和海盗威胁日益严峻,重大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和公共卫生事件频繁发生。境外涉及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安全事件频率高、类型多、分布广、处置难的特点突出。郭少春表示,新形势下,领保工作将坚持应急处置与预防两手抓,“维护海外同胞安全和合法权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领事保护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不断提高反应速度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致力于以更加丰富有效的方式把海外安全信息送进千家万户,让广大人民群众踏出国门前能做好准备,高高兴兴出国,平平安安回家。”

  提升中国公民国际旅行便利化程度、让同胞出国更加顺畅是领事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据郭少春介绍,过去一年,一系列惠及民众的便利安排使中国护照的“含金量”持续提升。这其中包括与厄瓜多尔、汤加、塞尔维亚达成的包括普通护照的全面互免签证协定;与以色列、阿尔巴尼亚、英国分别达成互发有效期最长10年多次、5年多次、2年多次有效签证安排;澳大利亚对符合条件的中国申请人试行签发10年“常旅客”访客签证等。截至目前,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目的地已达60个。郭少春表示,未来将继续积极有序推进签证便利化工作,“对象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具备商签互免签证协定条件的,我们将全力促成;对于一时不具备条件的,我们争取就需求比较迫切的人群达成简化签证手续的协定,比如说中美的签证10年安排,中加的10年签证安排,通过这样的举措使签证便利化的成果能够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