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刚果(布)最高学府里的中国元素(组图)

2017-01-25 10:31: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习近平主席和萨苏总统2013年3月30日共同揭牌的中国援建恩古瓦比大学图书馆中国馆如今是孔子学院所在地。 (王新俊 摄)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新俊):中国与刚果共和国自1964年建交以来,始终携手共进、深化合作、共谋发展。近年来,两国在教育领域合作亮点纷呈。2013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萨苏总统共同出席了中国援建的恩古瓦比大学图书馆启用和中国馆揭牌仪式。如今,恩古瓦比大学孔子学院就设在中国馆内,随着2016年11月中国援助古瓦比大学扩建项目的竣工移交,也使这所刚果共和国最高学府里的中国元素越来越多。

  恩古瓦比大学以刚果共和国前总统马里安·恩古瓦比命名,是该国唯一的一所公立大学。2012年6月15日,济南大学和恩古瓦比大学合作建立的孔子学院揭牌。今天,设在恩古瓦比大学图书馆中国馆里的孔子学院处处散发着中国气息,不时有朗朗读书声从教室里传出:“奶奶经常对我们说,吃饭七分饱。七分就是70%的意思,很多中国人认为吃饭七分饱对身体很有帮助。问题是:‘吃饭七分饱是为了:a,健康;b,帮助别人;c,发现问题’。(答案)应该是……‘健康’。”

  据恩古瓦比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娜介绍,随着近年来中刚两国在政治、经济、教育等各领域交流的不断发展,渴望学习汉语的刚果(布)青少年不断增加,拟开设汉语课的高中不断增多,但汉语师资力量严重缺乏。为解决这一问题,恩古瓦比大学孔子学院从济南大学请来专家,对25名当地人进行汉语培训,其中近20人是孔院的优秀学员,培训人员结业后都成为刚果(布)教育部门认可的中学汉语教师。从2016年9月的新学期开始,布拉柴维尔的全部15所中学都开设了汉语课。

  李娜表示,为了帮助解决制约当地高中汉语教学开展的主要问题,恩古瓦比大学孔子学院积极采取措施,有的放矢地协助开展汉语教学,多项活动都是刚果(布)高中汉语教学史上的首次。她说:“我们现在可以一条龙地协助和参与当地的汉语教学了,从教学大纲的制定到师资的培训、到教学的监督,以及高考出题和阅卷,我们孔子学院都参加。”

  21岁的恩古瓦比大学会计专业二年级学生齐布卡·索尼娅有个好听的中文名字叫黃新萌,2015年9月开始在孔子学院学习汉语,2016年5月获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预赛刚果(布)赛区第一名,并于7月到中国参加复赛,目前在布拉柴维尔高中担任汉语代课教师。她对记者说:“这个图书馆很好,很多学生都可以到这里来看书,特别是汉语的书。孔子学院我觉得是最好的地方,可以让我们的友谊发展,可以让学生学习汉语,因为这里有中国老师还有刚果本地的老师。学生还有机会在这里参加HSK(汉语水平)考试,可以让他们有机会到中国参观,学习中文。”

  2016年11月21日,中国政府援刚果(布)恩古瓦比大学扩建项目正式移交。项目建筑面积约6185平方米,包括一座校长办公楼、一座学生注册中心及配套道路、停车场等,于2015年4月开工,2016年9月竣工,由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校长办公楼和学生注册中心楼前都有醒目的中法文“中国援助”标识铜牌。据北京建工集团刚果(布)分公司援恩古瓦比大学扩建项目施工技术组组长支宇新介绍,项目充分体现了“中国援助”的技术标准和工程质量:“这个项目全部采用的是中国标准,由中国的设计院负责设计,中国公司的监理。门窗、装饰材料等都是从中国运来的。”

  在谈到今天恩古瓦比大学这所刚果(布)最高学府里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时,黃新萌用中文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就想这有很大的意义,因为中国人民和刚果人民是老朋友,他们现在在帮助刚果发展,他们做的事情我们都感觉很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