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滕建群谈特朗普上台后中美关系:竞争与合作同时发展 未来一年是磨合期

2017-01-25 07:56: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屈功泽):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正式宣誓就职,然而伴随着他的登场,未来的国际外交格局也愈发得扑朔迷离。在此背景下,中美关系将来的走向也变得更加引人注目。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认为,中美之间的关系将向一个磨合和适应的阶段发展,中美的竞争与合作也会同时加强。

  1月24日下午,中国记协举行了以“特朗普就职后中美关系走向”为主题的新闻茶座。会上,滕建群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认为,美国现在还没有走出2008年金融危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在民众对精英政治不满的情况下,特朗普走上了前台。而中国也正在更加积极进取的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在双方都面临着种种国内形势和国际地位变化的基础上,中美关系将在未来的一年或一年半时间内进入互相适应和磨合的时期,“总体来看的话,我认为中美关系会出现新的变化。那么关于这个变化,我个人做一个大胆的判断,在未来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内,我们有一个相互适应期,相互磨合期。因为特朗普完全采用了一种非传统的政治手段来调整国际关系,那中国也会做出适当调整。”

  具体来看的话,滕建群认为,中国将成为特朗普政府的首要竞争对手。美国的战略重心自冷战结束后,一直都在向中国转移。这不是特朗普本人的意图,而是美国社会的诉求。中美在未来会面临着竞争与合作同时加强的局面,以往能够稳定双方关系的经贸合作进展,会因为中美竞争的同时增多,而不像以往一样能够发挥作用,“冷战结束以后,特别是在2000年前后,美国就要把注意力转向中国。特朗普会继续的,所以我请大家注意这样一个观点。那么中国将成为特朗普主要竞争对手。竞争的主要领域还是安全与经贸。我觉得中美间的竞争与合作还会继续加强。为什么这几年中美之间的摩擦不断强化?我非常赞赏这么一个观点,经贸合作是中美之间的压舱石,稳定器。这种观点并没有过时,但是现在形势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因为中美关系这艘船上没有货,所以需要压舱石来起到稳定作用。现在这条船上已经有很多货了。所以压舱石不会像原来那样旗稳定作用了。那么问题来了,没了这个压舱石,或者说稳定的作用下降了怎么办,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在会议最后,滕建群指出,中美两国在未来会达成新的交流机制,双边互动也会多于多边合作。中美两国之间的前景依旧乐观,即便有冲突摩擦,也不会影响到合作交流,因为中美两国的关系已经足够紧密,形成了相互的依赖,“我觉得中美两国一些新的机制会建立起来,因为在奥巴马时期呢,建立了很多有效的管控双方分歧的机制,比方说战略性对话,对两国关系发挥了很大作用。总体来说的话,简单一句话,我对中美关系还是有信心的,因为毕竟从来没有任何两个国家,在政治、经济甚至安全方面这么相互依赖,尽管有很多结构性的包括意识形态方面的这种对立。(这些联系)将来会形成两条互不干涉的平行线,一方面是合作,一方面是摩擦和竞争。这将来是我们观察中美关系的两条主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