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黑科技让春运变聪明

2017-01-26 09:03:52|来源:经济日报|编辑:李邵鹏

图为京沪高铁济南西站智能机器人服务旅客。 李 阳摄

  人们常说,科技改变生活,如今科技也在改变着春运。今年,越来越多的科学信息技术运用到春运中,“智慧春运”已成为今年春运的新代言。记者带您看看今年春运都有哪些有意思的新科技。

  “刷脸”进站今年首秀。在北京西站北广场,记者看到六条自助检票进站口一字排开,持有蓝色磁介质车票和二代身份证的乘客可以从这里自助检票,“刷脸”进站。

  “整个过程需要3秒至5秒钟,但乘客不能佩戴口罩、墨镜等遮挡面部,需要保证身份证可以正常使用,车票打印清晰。”北京西站工作人员介绍说,西站在进站口外和验票闸机上设置了演示视频,并有工作人员给需要的乘客提供帮助。

  走进火车站,服务你的可能不再是真人,而是“机器人”。在济南西站,三台智能机器人在车站候车大厅迎接四方乘客。“您好,我是小V,济南西站小助手,有什么不懂的快来问我吧。”记者走过机器人的身边,憨态可掬的机器人竟然主动打起了招呼。原来,机器人的机身还配置了雷达探测系统,当身旁有人路过时,探测系统就会自动触发。

  在西安北站,智能机器人“馨馨”首次在春运中投入使用,它能为旅客提供出行语音问询服务;能自动识别旅客语音提出的问题并作普通话语音解答。“馨馨”的服务器数据库中存储了大量铁路信息和相关业务数据,不仅涵盖了站内导航、车站基础信息、车站列车时刻、列车停靠站、列车到发信息、线路车次、站内服务查询外,还包含了其他与出行相关的地理信息,如天气、航班等信息。

  为了不误车,可为乘客配备“私人助理”。太原南站的“智慧服务平台”不仅提供了日常的服务信息,针对一些旅客出行匆忙,经常发生误车误点、忘取车票的情况,平台还增加了“温馨提醒”功能,乘客只需将12306的订票短信发到太原南站微信服务号上,即可在乘车出行前两天、开车前两小时以及检票前半小时,接收到“您该准备行李了”“您该安检候车了”“您该检票上车了”等温馨提醒信息,相当于为乘客乘车出行配了一个“私人助理”。

  如果换乘不方便,有可视门铃帮助乘客。春运期间,沈阳北站每个检票口外安装了可视门铃,只要中转、换乘旅客按一下门铃,工作人员就会第一时间打开大门,把旅客引领到候车室换乘列车。

  为了及时接到信息,在客运检票组休息室、站台休息室设有可视终端,同时,每一位客运值班员的手腕上都佩戴电子设备终端——腕表。只要中转、换乘旅客在检票口门外一按门铃,腕表立即显示出哪个检票口有换乘旅客。工作人员将在铃声响起的第一时间赶到,为中转换乘旅客服务。

  原标题:刷脸进站、机器人服务等技术广泛使用——黑科技让春运变聪明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