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老照片回顾春运十年变化

2017-01-26 09:37:32|来源:大河报|编辑:李邵鹏

2013年提凳回家

  尽管郑州高铁开通一年有余,为节省开支,春运回家的大多数旅客仍选择挤普通列车。

2012年河南高铁开通

  京广高铁开通,郑州东站正式投入使用,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2298公里)的高速铁路诞生。

2011年歌声里的旅程

  当年春运,郑州铁路公安处“平安回家”文艺演出在郑州火车站广场为旅客送行。

2010年客流最高峰

  正月十九,郑州火车站迎来春运客流最高峰,当天,该火车站发送旅客超过12万人次。

【2007年绿皮火车】

  绿皮火车即将启动,寒冬里,送别亲人的场景却很温暖。

2008年回家的感觉真好

  当年春运遭遇大雪,在广州滞留了6天多的K256次列车终于抵达郑州。

2009年回家的背景

  当年踏上春运旅程的人,仍然是肩扛大包小包的“搬运工”。

2016年时髦拉杆箱

  春运旅客中肩扛大包小包的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大小小的时髦拉杆箱。

2015年科技服务触手可及

  全国首台“铁路旅客云服务”设备亮相郑州东站,在春运首日启动咨询、购票等多项服务。

2014年务工青年的春运

  共青团河南省委驻深圳工委,组织2500名河南在深务工青年乘坐L426次专列回到了家乡过年。

2017年信息时代的旅客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手机和充电宝,成为春运旅客最重要的携带物品。

  □本报新闻摄影部摄影报道

  今年春运第一周,全国共发送旅客约5.2亿人次,平均日发送旅客近8000万人次。

  春运,火车汽笛的鸣响,牵动多少回家过年人的神经。我们对春运的记忆多是长长的队伍、大大小小的包袱。十多年间,铁路的发展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从绿皮车,到动车、高铁,回家的路越来越轻松、越来越舒适,大包小包的旅客少了,手捧一束鲜花即可回家过年,因为网店早把人们过年的礼物送到了家门口。

  只要人口流动还存在,回家的渴望总能在此刻触动我们。

  原标题:春运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