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北京星火站:48年老车站的高铁新征程

2017-01-26 13:24: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星火站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金近):在北京朝阳酒仙桥南边有一座很特别的火车站,与北京站、北京西站这样的大型火车站相比,这里显得冷清了许多,但这个已年满48岁的老铁路、老车站,却见证着中国铁路运输的发展与变迁。一列火车,一座车站……在许多人眼里它们并不只是一件交通工具、一座冷冰冰的建筑。它们更是承载着从故乡到异乡的梦想,从异乡到故乡思念,尤其是春运期间更是如此。

  小车站背负大时代

  星火站,1969年随京包铁路建设成站,是多口方向接发列车的中间站,1995年6月1日变更为段管二等站。建站之初,作为一个货运站,每天进出超过1000列货车,来自全国各地的木材、粮油、蔬菜、煤炭等源源不断地从星火站运进运出,北京有1/5的物资都是通过星火站运往各个站点,为首都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星火站站长孔繁辉说:“当时最繁忙的时候,站里有3台调车机连续工作,员工超过150人。”同时星火站也曾经承接过客运列车,有多趟前往张家口、包头的列车在此停靠。

  在星火站工作了近30年的刘政军说:“就和现在的地铁有些类似,车次没有那么多,上午两趟下午两趟,但在当个交通不发达的时期,为周边的居民出行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甚至从北京到莫斯科的国际列车也经过这里,当时只要国际列车一过来,那是相当的自豪,感觉自己再累再苦也值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全国铁路大提速,到90年代中期星火站作为客运站的角色也退出了历史舞台。

  老车站与新征程

  近日,随着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即京沈高铁)北京段的正式开工建设,作为北京的起始站,星火站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京沈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自北京铁路枢纽星火站引出,途经河北省承德市,辽宁省朝阳、阜新市后接入沈阳铁路枢纽沈阳站,全长697.62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2019年通车。

  站长孔繁辉介绍说:“改建完成后的星火站会成为一座客运站,同时北京到沈阳的时间也会控制在3个小时之内,使东北地区与全国各地的联系更加紧密。”北京地铁3号线也将与京沈高铁同步规划建设,与星火站实现零换乘。

  星火站还有另外一个不同寻常的身份,就是作为进出我国高铁动车组实验基地的唯一通道,成为见证中国高铁动车组最多的车站,可以说在这里它见证了中国各种型号动车组的实验和调试。

  一座老站的消失,一座新站的落成。星火站不仅记录了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也将见证中国铁路从星星之火到燎原的新征程。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