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央行:将继续检查比特币交易平台

2017-01-26 16:40: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阳):25日,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将继续加强对比特币交易的监管。监管部门组成的检查组,将围绕支付结算、反洗钱、外汇管理、信息及资金安全等情况,开展进一步的检查。监管部门提示投资者,应当关注比特币平台交易风险,审慎参与投资活动。

  比特币作为一种虚拟货币,曾在三年前因为价格大幅波动而进入大众的视野。在今年年初,比特币价格最高达到每枚近9000元人民币,两周内暴涨了60%。由于比特币交易具有匿名特性,并且处于银行系统之外,因此被认为是一种可以绕开资本管制的工具。

  业内人士表示,比特币是基于特定算法的虚拟货币,总量有限,因此具有升值的基础,但这一轮的上涨则是受到了国内外诸多因素的影响。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常务理事高航分析说:“目前国家的一些外汇管制政策,被一些投机分子炒作,这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国际上,包括英国脱欧、美国新总统、印度废除大额现钞、南美一些国家货币政策的失灵等等,这些原因都让一些知识精英分子在做一种新的避险资产的选择。”

  进入2017年,比特币价格短时间内大幅波动后,北京和上海两地相关监管机构分别进驻中国几大比特币交易平台,就交易平台执行外汇管理、反洗钱等相关金融法律法规、交易场所管理相关规定等情况开展现场检查。

  根据央行最新消息,将根据前期初步检查情况和发现的问题,继续围绕支付结算、反洗钱、外汇管理、信息及资金安全等方面情况开展进一步检查。安邦咨询研究员刘枭认为,基于比特币的特性,对其加强金融监管是国际惯例,“比特币价格大起大落,以及其自身货币形成机制的内在缺陷,使得其内在的风险难以规避。与此同时,一些热衷于炒作的投机资本也喜欢到这里面来翻江倒海,给个人投资者带来比较高的风险,所以央行,包括国内的央行和国外的央行,看到了这样的风险所在,所以希望对这些加强管理。”

  央行在强调继续加强比特币交易平台的检查时,也提示投资者,应当关注比特币平台交易的法律合规、市场波动、资金安全等风险,审慎参与比特币投资活动。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全球的比特币交易主要集中在中国,相对集中的交易渠道会带来更大的投机可能,价格背离价值的风险更高。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鹞表示:“(全球)80%的交易集中在中国,这80%的交易又被中国那几个交易平台所垄断,所以它(指平台)的价格不一定能够反映比特币内在的价值。比特币价格的上涨,有人说是因为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更加强烈了,我认为这只是拿来做比特币炒作的由头或者噱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