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朗普政府退出TPP 专家:难以断言未来一定不重启

2017-01-26 13:09: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斯路

  当地时间2017年1月23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新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图片来源:东方IC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春晓):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伊始首先签署行政命令,决定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实现他在竞选期间所做的承诺。白宫发言人斯派塞表示,这个措施迎来美国贸易政策的新时代,特朗普政府将寻求与全球各地盟友的双边自由贸易的机会。

  目前还不能确定特朗普政府退出TPP是暂时决定还是长久计划

  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就美国退出TPP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特朗普上任伊始就宣布退出TPP,但现在也难以断言未来就一定不会重启TPP,现在暂时退出一方面是兑现竞选承诺,另一方面就是彰显与民主党的不同。

  王俊生指出,退出TPP对美国的整体影响非常大,但现在还要静待观察,因为目前还不能确定这是特朗普的暂时决定还是长久计划。

  王俊生分析称,美国退出TPP对日本影响巨大。日本之所以积极推动TPP,在于TPP政策对于日本而言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考量,还有战略方面的考虑。从日本角度出发,2010年第二季度中国GDP超越日本,现在中国的GDP是日本的4至5倍,以日本当前自身的经济实力难以与中国竞争,所以需要拉拢美国。

  “对中国而言,美国退出TPP则是利好消息。TPP是‘封闭性’的区域安排,美国的退出意味着我们面临来自TPP的压力减小,同时也会意味着中国可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将增大。” 王俊生说。

  特朗普只是反对TPP的多边贸易协定 但并不反对双边的贸易安排

  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进一步指出:“特朗普退出TPP是给竞选期间支持自己的蓝领中下层一个强烈的信号:通过退出TPP重振美国经济。”

  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特朗普以及其团队,还有副总统彭斯对于自由贸易是持非常积极态度的。

  据刁大明分析,“特朗普及其团队只是反对TPP的多边贸易协定,但并不反对双边的贸易安排,甚至未来要推进更多的双边自由贸易。所以,这就意味着未来会出现一个‘特朗普版本’的覆盖了整个亚太地区的多个双边安排组合。”

  刁大明分析称,在亚太战略的“硬议题”上,特朗普政府也极有可能持有“鹰派”的态度,甚至会出现“以实力促和平”的这样一种亚太战略。“在特朗普时代可能不会出现‘重返亚太’这样的字眼,但是会出现一个特朗普版本的亚太战略,极有可能是奥巴马亚太战略的延续和强化。”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