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朗普筑墙:开弓没有回头箭?

2017-01-26 11:26: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不管特朗普未来将在美国历史上留下何种评价,上任以来的所作所为都表明其是一位雷厉风行的行动派。继不顾国内外劝阻,大笔一挥退出TPP后。特朗普总统又再次兑现了其竞选中另一项被人视为“荒唐”的主张,美墨边境筑墙。

  1月25日下午,特朗普总统在美国国土安全部就边境和非法移民问题签署两项行政命令,也就使得美墨边境筑墙行动正式开始。尽管此举会遭到墨西哥的强烈反对,并且原计划墨西哥总统将于下周访美,特朗普可谓不讲人情、不顾邻里关系,为何如此坚定要筑墙呢,原因可能主要有两点,即损害了美国人和美国货:

  一是非法移民已损害美国的就业与稳定。特朗普经济学的重要两点原则便是美国货和美国人。在特朗普看来,大量的墨西哥人或其他国家的人通过美墨边界非法移民美国,目前数以百万计,这严重地冲击了美国人的就业。非法移民还被视为是犯罪渊源,特朗普曾称墨西哥的非法移民都是“强奸犯”和“毒贩”。除了筑墙外,特朗普将加强对非法移民遣返的执法。行政命令规定,如美国现存的“移民庇护城市”不配合联邦移民机构查处非法移民,这些城市将无法得到联邦补助。因此,筑墙行动可以视为特朗普打击非法移民,维护“美国人”利益的重要战略的一部分。

  二是改变美墨贸易逆差。墨西哥是美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2015年两国双边贸易近6000亿美元。其中美国从墨西哥进口的汽车和汽车部件价值达780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对墨西哥的总体贸易逆差为580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如何减少汽车贸易,美国对墨西哥的贸易逆差基本可以抹平。特朗普曾经抱怨每年8000多亿的贸易逆差损害了美国的利益,因而要励志解决贸易逆差问题,也即捍卫美国货。鉴于墨西哥在美墨贸易中的劣势,美国可以利用不对称相互依赖的大棒向墨西哥施加压力,这也是自始至终特朗普都声称墨西哥会百分百承担筑墙费用的底气所在。此前福特公司在特朗普没有上任前就屈服其大棒放弃了在墨西哥设厂的计划。

  除此之外,打击毒品、走私等也是特朗普筑墙的原因之一。美墨关系从来都是纠纷不断,归根结底还是穷国和富国那点事。墨西哥的非法移民已经让历届美国政府头疼不已。筑墙也不是第一次,早在小布什政府时期,就曾在美墨边境筑墙,不过当时主要是栅栏墙,现在特朗普要修筑实墙,不知效果会好多少。但对于美墨关系而言,短期的影响将是显而易见的。入墨西哥与美元的汇率近日暴跌。 

  对于特朗普竞选当中的筑墙言论,墨西哥政要早就愤怒不已。墨西哥总统涅托将特朗普比喻为欧洲希特勒和墨索里尼。前总统福克斯甚至站出来大骂特朗普。对于特朗普可能将筑墙问题与贸易问题挂钩,墨西哥政府实际上早就未雨绸缪了,如试图降低对美国的经济依赖。不过短期来看,墨西哥政府所采取的这些政策效果有限。对于特朗普筑墙的大捧政策,以及强行施加的100多亿美元的筑墙成本。 墨西哥估计要有苦难言了,因为墨西哥能打的牌不多。但筑墙的效果又能如何呢?恐怕也需时间的检验,只有两国贫富差距依旧,高墙恐怕也是挡不住人心的向往。(凌胜利,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