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温暖人心催人奋进

2017-01-27 15:07:53|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磊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题:闻鸡起舞,撸起袖子加油干!——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温暖人心催人奋进

  新华社记者

  农历丁酉年即将到来,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

  辞旧迎新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送祝福、话真情,讲成就、鼓干劲,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温暖人心,更催人奋进。我们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撸起袖子加油干,在伟大祖国广袤的土地上,书写伟大奋斗的新篇章。

  “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临近春节,地处武陵山腹地的湖南湘西花垣县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外出打工的人们陆续回到家乡,带回了劳动的果实,分享着重逢的喜悦。

  “习总书记在团拜会上提到‘脱贫攻坚首战告捷’,我们深有感触。”花垣县驻广东省劳务对接服务中心主任龙明江说,2013年11月3日,面对新时期扶贫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花垣县就突出强调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构想。去年,珠三角上百家企业在花垣县开设了专场招聘会,全县在广东的务工人员超过3000人。一年来,花垣人民不忘总书记的嘱托,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远在千里之外的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51岁的阿不都热依木·玉孜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砖茶,盘腿坐在地毯上,观看团拜会的电视新闻。透过老人身旁的窗户,可以望到小区院内飘扬的五星红旗。

  “去年,政府把我们全村人从山沟搬到县城,还给分了这么好的楼房,原来的牛羊有人替我们在山里放养,年轻人参加完培训也都在县城找到工作,老人看病、小孩上学全都在县里。托了党和政府的福,生活过得真是美!”阿不都热依木·玉孜说。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听到总书记在团拜会上引用的这句古文,家住河南郑州的64岁退休职工孔伟成感慨万分:“这说的不就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情景吗?”

  “习总书记说,2016年,实现‘十三五’开门红,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我们的获得感就是地铁通到家门口,超市里想买啥就有啥,社区里就能找到文艺队,大家的生活越过越有滋味。”孔伟成说。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中国的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顽强拼搏、接力奋斗创造的。

  “总书记向人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这让我们十分感动。”全国先进工作者赵永志受邀参加了今年春节团拜会,他表示,将以更强的责任感、更足的干劲为祖国的发展进步贡献力量。

  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奥运会冠军马龙的启蒙教练石海梅在自己的乒乓球培训学校里,收看了团拜会的电视新闻。

  “去年,我们能在奥运会上取得那么好的成绩,靠的是顽强拼搏的精神。”石海梅说,“习总书记说的对,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脊梁。不要说体育比赛,要干成哪一件事都没有捷径可走,必须靠我们用自己的双手苦干实干才能换来。”

  “闻鸡起舞,登高望远,撸起袖子加油干”

  春节将至,中哈边境的新疆萨尔布拉克草原早已被白雪覆盖。大风卷着雪粒敲打着魏德友家的窗户。

  这位戍守边疆50多年的老党员说:“总书记讲到中国人自古以来的勤勉勤奋精神,我深有感触。今年我会继续勤勤恳恳守卫边疆,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年新气象,击鼓又催征。

  过去一年,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成功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然而,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唐建珍并不轻松:“地处偏远牧区,河南县基础差、底子薄,虽然摘掉了贫困帽,但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还非常重!”

  2017年,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的关键之年,各行各业都要闯关隘、涉险滩、攻坚克难加油干。

  位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的暗物质卫星实验室一派忙碌景象:

  监测卫星状态、标定、重建数据、回传指令……科研人员有条不紊。与此同时,遨游在浩渺太空中的暗物质卫星“悟空”,正以日行60多万公里的速度“腾云驾雾”,孜孜不倦探索宇宙深处的奥秘。

  “过去一年,‘悟空’一次次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科技界和全社会的关注,这对我们科研团队是很大的鼓舞。”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说,“新的一年,我们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争取早日获得重要发现,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科学进步做出贡献。”

  闻鸡起舞、雄鸡司晨。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团拜会重要讲话鼓舞了各地干部群众的士气,鼓足了各行各业的干劲。

  浙江民营企业家吴伟宏身在国外,仍关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

  “作为一名企业家,我深感祖国日益强大,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让国际社会十分振奋,也给我们国内企业发展带来了机遇。作为中国制造企业的一员,2017年我们会继续秉持工匠精神,把产品创新和技术升级进行到底!”吴伟宏说。

  “让真情大义像春风一样吹遍神州大地”

  “中华民族历来重真情、尚大义。”在今年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话“真情”,拨动着人们的心弦。

  “从1988年起,我参加了每年的春节团拜会。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族人民拜年的一项好传统,朴素的形式传递着深厚情谊,让我们倍感温暖。”团拜会上,87岁的老干部孙琬钟说。

  “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割断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遗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字字千钧,饱含深情。

  正在山东农村调研年俗文化的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听后深有体会:“真情需要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来滋养,有着深刻的文化内涵和现实意义。在我国民间文化里,既有着超越小我而求大同的无私精神,也有着勤奋耕耘劳者自歌的踏实态度,更有着向善向美的共同主题,这是对‘真情大义’的生动写照。”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纯正的家风,能播种真情,雨润万物,树立清正的社会风气。

  走进2016年度江西省“最美家庭”龚德凌家中,阵阵笑声扑面而来。一家人正围坐在家中的老奶奶、81岁的张彩秀身边,回忆往事,畅想新年新愿。

  “好的家风润物无声,可以影响一辈子。”龚德凌从教20余年,始终将“德乃立身之本”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习总书记说,真情,是不虚、不私、不妄之情。我们要忠诚老实、真情待人,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才能铸就守望相助、天下同心的人间大爱。”

  前面是河、背后是山,左右两边是隧道,位于郑州铁路局新乡供电段的磨滩车站分区亭,是一个鲜有人来的地方。

  作为小站的值守员,今年是赵海波、胡芳荣夫妇在这里度过的第20个春节。20年间,夫妻二人相互扶持,坚守在小站,排除各种安全隐患40余件次,确保安全优质供电和煤运通道的畅通。他们说:“亲情让我们拥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大爱会让我们继续在这里‘站好岗’,对得起这个岗位,不辜负肩上的责任。”

  心中有真情,才有对岗位职责的坚守;心中有真情,才有对前行奋斗的誓言。

  在放假回家途中,来自浙江传媒学院的志愿者孙思雨通过网络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团拜会上的讲话。对于“真情不虚”,她有着自己的理解:“每个志愿者都应秉持‘奉献、友爱、进步、互助’的理念,志愿行动就是让自己回归‘真善美’,并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收获真诚。”

  她希望,毕业后走入社会,不终止志愿服务之旅,不辜负时代的厚爱和祖国的期望,走出一条中国青年自己的青春奉献之路。

  春节前夕,广东省佛山市紫南村党委书记潘柱升为村里的困难户备好年货,挨家挨户地送上新春祝福。

  “作为党员干部,手中有权力,更要无私和磊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对党忠诚,才能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潘柱升说,“广大党员干部要事事带头做好表率,让这种真情大义在群众中树立起来,化作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吹进千家万户,给老百姓带来切切实实的温暖。”(记者张晓松、崔清新、姜潇、崔静、方列、孙清清、王珏玢、蔡馨逸、田建川、毛一竹、马锴、赖星、张逸飞、骆晓飞、张亮)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