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春走基层】“春到洞庭”——游子归乡 喜迎佳节

2017-01-28 19:04: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丰富的腊肉腊鱼年货

  国际在线(记者 朱建英)在深圳工作的高先生每年都要回洞庭湖边的家乡过春节。这不,今年他又早早回来,准备年货,会会亲友,开启了轻松、热闹的春节模式。

  洞庭湖的春节,从腊月二十四到正月十五为节期。腊鱼腊肉是家家户户必备的年货,高先生家准备的腊货有腊肉、腊鱼、腊鸡、腊鸭、腊肠。看,身为湖边人家,鱼自然是挑最大、最好的来熏制啦。高先生说,他家熏制腊品时,是用茶树枝烧出火炭,然后覆盖上茶籽壳,小烟慢慢熏十多天,这样熏制出来的腊品油亮金黄,吃起来既有原味,又带点果香。

  除了腊货,高先生的妈妈还自制了甜酒,炸好了糯米油团。将糯米蒸熟,拌上酒糟,揉好后放进缸里,用棉被捂上两三天,就酿出清甜的甜酒了。糯米粉揉成小团,炸成金黄,出锅后撒上芝麻。过年时,甜酒和油团也是家家必备的,寓意着甜蜜,团圆。

  高先生主做汽车相关电子产品研发,但不管工作多忙,春节他都会带着妻子和儿子回来。他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人同此情,不光他自己,和他一样情况的很多同学、朋友,每到过年都会回来陪陪老人,走走亲戚,团团圆圆,欢度佳节。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