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CCTV春晚已成中国人精神上的“除夕饺子”

2017-01-28 14:10: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今年的CCTV春节晚会紧扣“大美中国梦、金鸡报春来”的主题 摄影 李秀琴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秀琴):筹备7个月、2000多名演职人员参与的中央电视台(CCTV)春节晚会,在中国传统的除夕夜如约与中国观众一同走进中国农历的新一年。在中国,家家户户看着这台晚会过春节的历史已有三十多年。中国人一年来的悲欢离合、国家一年来的发展成就,都会通过各种艺术表演形式浓缩在这台晚会中。中国人过春节有全家团聚吃饺子的传统,这台晚会也成为了中国人精神上的“除夕饺子”,过春节必不可少。

  今年是中国传统的丁酉鸡年,今年的CCTV春节晚会也紧扣“大美中国梦、金鸡报春来”的主题,通过歌曲、舞蹈、小品、相声、武术竞技等富有感染力的艺术形式,为中国人精心“烹制”了一场视听盛宴。炫丽的舞美,大气磅礴的舞台布置,五个小时的节目中既有TFboy、张艺兴这些中国演艺圈里的新生代演员,也有姜昆、毛阿敏这些成名已久的明星,这样的安排是为了照顾到不同的观众群体。

  由50名少数民族演员表演的《天山情》是春晚历史上首次出现的少数民族小品,唯美的舞蹈加上浓浓的新疆风情,生动反映了新疆人热情、豪放、善良的性格和中国各民族的团结共进。 

  今年春晚延续了“1+4”多舞台的制作模式,分别在东部金融中心上海、有着秀美山水的南部城市广西桂林、位于西南部的中国最大彝族聚居区四川凉山、寒冷的东北黑龙江哈尔滨设置了各具看点、特色鲜明的分会场,与北京主会场交相辉映,如实呈现了“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的喜庆氛围。四大分会场的主题也各有寓意,堪称“一城一故事,一曲一传奇”。知名文化评论人谭飞这样分析四大分会场的特点:“今年的四大分会场各有特色,把中国天南地北的特色都荟萃一起,比如分会场西昌的特色是火;而哈尔滨是冰城,是冰雪文化的荟萃之地;上海则是大都市的感觉。同时今年的主题和主线汇聚到‘家庭’和‘情’上,各个分会场各有特色,融合到了整个节目当中。”

  春晚在中国,可不仅仅是为了博人一乐,更寄托着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在晚会现场,不仅有11位航天员集体给全国人民拜年,还邀请了一些红军老战士到现场观看晚会,并在全国观众的见证下,为105岁的女红军王定国老奶奶庆祝生日。

  传统艺术戏曲每年都是春晚必不可少的一道菜,今年这道“大菜”烹制得格外唯美、动听:戏曲《薪火相传》选取了汉剧,豫剧,越剧,京剧和黄梅戏五个剧种,被赞“名家荟萃,阵容豪华”。

  随着社会文明的提升,中国人的文化需求和审美偏好正变得越来越多元。每年春晚,因为关注度极高,不同群体各有所好,观众的肯定与“吐槽”同在。今年春晚,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观众,也有自己的偏好。一位小观众说:“我觉得今天的节目中,歌舞类的节目比较好看,衣服都很漂亮,跳得也很好看。所以我比较喜欢歌舞。”一位中年男性表示:“我也觉得歌唱类的节目好一些,小品类不是太满意。”

  CCTV的春晚,从1983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了36年,每年除夕夜,中国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无论是繁华都市还是偏远乡村,甚至全世界只要有华人的地方,都会有一个个家庭欢聚一堂围坐在电视机或电脑前收看春晚的温馨画面,春晚的收视率也一度高达90%。对于中国人来说,看春晚早已成为了春节的“新民俗“。在社会文化研究者看来,春晚,就像是中国人除夕之夜吃的饺子一样,必不可少。知名文化评论人谭飞说:“我觉得春晚就是中国人民精神食粮的一道除夕饺子,虽然每年都会有很多新的菜出现,但人们还是忘不了这口饺子。虽然人们会边看边吐槽,但人们还是会在除夕之夜按时坐到那里边看春晚,完成一种仪式。春晚已经成为中国人的一种春节图腾,形成一种印记刻在了脑海里。”

  每年传统春节的大年三十,中国人都会和家人团聚,吃一顿饺子;而春晚这顿“精神上的饺子”也总在这个时刻与中国人准时相约相伴。它陪着全球华人迎接农历新年的钟声——不仅陪伴着无数家庭包饺子、吃团圆饭,也陪伴着异国他乡的游子们跨进“中国年”,跨越距离同唱《难忘今宵》。    

标签:春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