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春走基层】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在海外欢度春节

2017-01-28 16:59: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除夕夜赴黎维和部队的军官们替战士们站岗 摄影 华迅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昆鹏):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无论在世界哪一个地方,只要有华人就会有春节的喜庆。在距离北京7000多公里的黎巴嫩南部,400多名中国维和官兵春节期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除夕夜,记者王昆鹏走进赴黎维和部队的中国营,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在海外的维和官兵们的春节。

  大年三十的晚上,中国第十五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的扫雷官兵们,向祖国人民和海外华人华侨送上了来自地中海畔的新年祝福!

  “赴黎维和部队扫雷官兵,向全国人民和世界各地华人华侨拜年啦!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自2006年中国应联合国请求首次派遣工兵分队赴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以来,中国军人在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已经超过10个年头,累计4800余人次的赴黎维和官兵大力弘扬“忠诚于党、热爱和平、不辱使命、作风过硬、业务精湛、不畏牺牲”的崇高维和精神,出色完成扫雷排爆、工程建筑、医疗救助以及人道主义援助等任务。仅扫雷一项,中国军人十年来,累计发现、排除各种地雷及未爆物约1万枚,不仅“数量最多、速度最快”,并且实现了扫雷“零伤亡、零事故”。

  中国第15批赴黎维和部队编制418人,部署任务区已有8个多月。

  维和官兵平时任务繁忙,但是在中国春节到来之际,部队特别申请了几天假期欢度佳节。政工组长唐科介绍:“分队积极向联黎申请节日假期,我们相当于提前先干了一天,然后又向联黎申请了一天的假期,加上平常的周六日我们总共只有四天的春节假期。在四天的假期里面我们官兵还要重点做好安全防卫工作,做好我们的战备工作,确保一有情况能够迅疾出动有效处置。”

  除夕中午,热热闹闹的聚餐点燃了营区喜庆的气氛,来自五湖四海的官兵们做了几个拿手的家乡美食。记者问道:“您现在做的这个是什么?”

  一官兵答道:“麻圆儿,我是协助我们的大厨唐小东做我们家乡的——四川的麻圆儿。过年了嘛,让大家吃一下麻圆儿,代表的就是团团圆圆。”

  已经为中国维和部队提供了10年阿语翻译保障的黎巴嫩雇员老默——默罕默德,早就习惯了中国的美食和文化,他和其他几位当地人也在除夕这一天来到中国营,与中国官兵一同过节。

  “在黎巴嫩,我们从(中国)新年学习了很多中国的文化传统,我们还会说一些中国话:新年快乐!万事如意!中国!”

  说到春节的文化,在电视进入千家万户之后,看春晚也成了过年期间很多家庭的选择。不少官兵也选择在除夕一起看看春晚。还有很多官兵算好时机,趁着国内吃团圆饭的时刻跟家里人视频聊聊天、拜拜年。

  在扫雷二组组长赵天荣通话的时候,身边的几个战友也凑过来打招呼。远方的亲人、身边的战友,在春节这样一个时刻更像是一家人一样。

  身为军人为国奉献,很多人几年都无法回家过年,如今在海外维和,离家人的距离更远了,思念也更深。刚才一时没有联系上家里的扫雷二组中士李江2010年就入伍了,因为自己是单身,过去经常把宝贵的春节回家机会让给结了婚的战友,如今第一次在海外过年,更加思念远方的母亲:“这次是第一次在海外,也是在这边过春节。在这边感觉也是挺想念家人的,感觉特别远嘛。现在最想说的是(对)我的妈妈,因为她快六十岁了,我这么多年没陪她在家过年,挺想跟她说一声对不起,希望以后回去了多陪陪她吧。”

  为了让战士们好好地享受过年的氛围,有更多的时间跟家里人通信,中国赴黎维和部队的军官们在除夕夜替战士站上几个小时的岗。这也是中国军队的光荣传统之一。

  黎巴嫩的夜渐渐深了,维和官兵们欢庆年味正浓,在中国新的一年已经开始。大年初四,维和官兵们又将戴上蓝盔执行任务,他们为和平而来,他们为国旗添彩。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