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小村里的别样年】山里小站的守年人

2017-01-29 19:20:35|来源: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央视网消息:大年三十夜幕刚刚降临,何新国就把热腾腾的水饺送到了2名当班的职工岗位上,一站三人的春节就这样开始了。

  苗山站是辛泰线上的一个小站,车站建在深幽的半山坡上,一条细长蜿蜒的山路,是连接小站与外界唯一的一条交通线。从莱芜出发,我们的汽车在崇山峻岭绕来绕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行驶,才停在苗山站。

  何新国是苗山站的站长,参加工作36年了,兖州车务段管内的这条线上的四个小站几乎都留下过他的足迹。他有30个春节是在小站度过的。今年春节他特别开心,因为刚退休的妻子带着女儿来到车站陪他值班。“离开小站,估计他都不会过年了。”正忙着做饭的妻子笑着调侃丈夫。嫁给了你,就等于嫁给了坚守。

  小站一共10个人,而每天在小站值班的只有3人,平均年龄53岁。买菜出粮都要走七、八公里的山路到苗山镇上。何站长告诉我们,现在好多了,去年这个时候,零下十几度水管冻了,吃水都要跑山下农户家中找水吃。如果遇上下了大雪路滑,汽车进不了车站。

  下午3点20分,头天才刚刚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过的“庄户列车”7054次列车停在了小站,这也是这个小站唯一的一趟客车,来接班的值班员徐廷春告诉我们:“我家是泰安的,来这里70公里,上下班只能坐这趟小火车,来了就得干三天,除夕不能与家人一起虽然有些遗憾,但也习惯了。”接班前贴春联,包饺子,放鞭炮,一起分享节日的快乐。

  每天的交接班,何站长都要在行车室盯岗。他告诉我们,看起来小站不忙,其实一天下来点名学习、交接班、站区巡视、施工盯控。没有炊事员,吃饭还得自己做……再有个设备故障啊,行人挡道的,吃不上饭是常事。

  小站管理靠亲情,这是何站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他说:“年前的23号,助理值班员张秀杰值班中肚子疼,当时是个下半夜,人疼的脸色蜡黄在床上打滚,可把我吓坏了,直到天快放亮才从山下叫了个出租车把他送到医院。值班员董成云家属手术,从家里打来电话说要请一天假,我二话没说让他先照顾家属,自己替他值班,没想到董成云把妻子送到医院住下,安排亲戚护理,第二天一早就赶到站上。”

  18时40分,小站开始交接班了,何站长特意放了一串鞭炮,在鞭炮声中,深山小站的年夜饭开始了。由于上班,不能饮酒,所以他们就用白开水代替。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举起杯相互祝福,喝着这特别的“酒”,越干越有年味儿。(通讯员:陈静 孔令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