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扶贫号角响村寨,边地儿女迎春忙”之傣家新女性

2017-01-29 21:52: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叶扁的傣家餐馆特色建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梁靓):1月28日,全国许多地方都被寒风和大雪笼罩,但位于云南西南部与缅甸接壤的孟连县却还是和一年中其它时候一样,气温在20℃以上。暖和的气候没有让这里的年味变淡,大街小巷都张灯结彩,喜气洋洋。

  49岁的叶扁早上8点就来到菜市场,为自家开的餐馆采购当天最新鲜的食材。回到餐厅,在店员的帮助下,叶扁卸下采购车上的食材,就赶紧和她的姐姐一起,把菜摘好洗净,送到厨房给掌勺的丈夫。

  准备工作进行到11点左右的时候,客人们就开始陆续到来了。

  这家开设在寨子里的傣味特色餐馆,吸引着许多食客的光临,但在经营方式上,仍保留着最初的模式——几家亲戚合伙经营,各自出力,互相分担。

  如今,餐馆的规模已经比当初扩大了许多,还在院子里建了新客栈,为客人提供食宿一条龙服务。然而最初,境况可不像这样。

  叶扁是普洱市孟连县景吭村的农民,十七、八岁就和她的父辈一样开始在田间地头劳作。“看见身边的一些人开始好过起来,听说是政府会帮忙,所以就约了姊妹几个一起试试,”叶扁对记者说。

  几年前,抱着这样的心态,叶扁和同村的另外三个妇女商量一番之后,决定向银行贷款创业。

  “那时候也没钱,几家人筹了2万块钱,就开始做。村里的人都笑话我们,说我们傻呀,家里有田地不去种,几个女人跑出来做什么生意,”叶扁说。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在同村人看来冲动的决定,让包括叶扁在内的四个普通农村妇女和她们的家庭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叶扁对记者说,在开餐馆这件事上,当地政府给了不少帮助,除了一些优惠贷款的政策之外,还专门有人对她们进行烹饪方面的培训,并给她们的餐馆建设提供了不少建议和指导。当记者问起收入情况时,叶扁说,客人多的时候一天能有四五千元进账,到了节假日客流量大的时候,一天上万元也常有。

  “忙!尤其是到了过年过节的时候,哪里的客人都有。我每天早早地起来做事,常常到了夜里十点以后还没法歇息。”对于忙碌的日常,叶扁会这样皱着眉头抱怨,但言语间还是掩饰不住的自豪。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