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扶贫号角响村寨,边地儿女迎春忙”之山寨起新房

2017-01-29 21:38: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铁进发家的新房和农用货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梁靓):1月29日,大年初二。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贺雅村的铁进发一大早就骑着电动三轮车进县城去拉货,顺便为家里的农用货车买上一桶柴油。

  从2015年起,孟连全县开展“新农村安居建设”,政府给每户贫困村民发放4万元进行房屋改造,其中国家出资2万,当地县市政府配套出资2万元。到2016年,孟连县全县已有12122户人家享受到这一惠民政策,铁进发一家就包括在其中。

  坐在自家新建的楼房门口,铁进发望着不远处的旧房不由地回忆起从前。“那时候去县里很难啊,土路不好走,要进城里卖菜,只能靠走路。现在不一样了,政府给我们修了新路,开上货车,半个小时就到啦!”

  铁家两口子有一双儿女,最大的孩子在上小学三年级。平日里,他们就用家里的农用货车送孩子到城里上学,也用这辆货车运货。家里的收入随着村寨的建设,也越来越高。

  当说到村寨旁边大片的农田时,铁进发向记者解释道:“这不是我们自己的田,是旁边寨子的田地。不过,是我们种上去的粮食。”

  原来,贺雅村本村拥有的可用耕地并不多,大多数的耕地都属于附近的另一个村子。为了解决老百姓创收的难题,当地政府让这两个村进行合作,一个收取租金,另一个负责耕种。同时,通过房屋改造工程,把贺雅村打造成民族旅游文化村,进一步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

  临近正午的阳光驱散了山林里的雾,被粉刷成淡黄色的一幢幢安居新房沐浴在阳光下,衬着绿油油的农田和郁郁葱葱的山林,一派欣欣向荣。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