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春走基层:高速夫妻的春运故事

2017-01-29 21:14:36|来源:中安在线|编辑:杨玉国

  中安在线讯 春节,万家团圆的欢聚时刻。但是对高速公路的施救员和监控员来说,坚守成为他们的主旋律。何涛、慕秋是奋战在安徽交通控股集团界阜蚌高速公路的“夫妻档”,作为双职工家庭,他们不能像其他人一样享受春节团圆的欢乐,却用坚守共同演绎着高速人的春运故事。

  人在路上,路在心上

  何涛是界阜蚌高速公路施救大队的一名施救队员。今年是他来到高速公路的第十二个春运。

  1月27日,除夕夜,高速公路两侧的村庄响起轰轰隆隆的炮竹声、漫天烟花此起彼伏地绽放。正在巡查的何涛,发现一位老大爷背着行李一瘸一拐地独自走在高速公路上。何涛将车停靠在路边,上前将这位老大爷搀扶到护栏以外,仔细询问情况。原来,这位老大爷常年在外地打工,原本开心回家过年,不料遭遇出租车甩客,自己的手机还没电了,无法联系家人。何涛主动帮他将行李搬运到巡查车上,将他带到蒙城收费站。在司乘临时休息室里,老大爷终于给手机充上电,顺利联系到家人。在从何涛手中接过热腾腾的饺子时,老大爷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感动得泪流满面。

  一小时后,老人的家人闻讯赶至,将他接回家。“幸亏高速公路的同志发现及时、照顾周到,不然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老人的儿子感激地说。这只是何涛春运工作的一个缩影,春运以来,随着车流高峰来临,路产施救队的任务更加艰巨,容不得丝毫的懈怠和麻痹。巡查道路、救助司乘、高速救援,他和队友们每天早出晚归,甚至昼夜奋战,全力为过往司乘营造安全畅通的通行环境。

  坚守中控室,真诚服务司乘

  慕秋是界阜蚌公司中控室的一名监控员。在高速公路的应急救援体系中,施救队冲锋在前,中控室则在后方发挥着收集、传递信息的“中枢神经”作用。

  虽然中控室的信息员不像道口保畅的收费员、道路救援的施救员那样与司乘面对面接触,但是,也是司乘密不可分的朋友——是电话那头的“听得见的微笑”、是遭遇困难时的“无形援手”。

  1月26日,由于思乡心切,一位女车主出门前忘记检查车辆油量,导致车子在高速公路上因缺油而停驶。惊慌失措中,她拨通了中控室的电话:“这里很黑,我一个人,还是新手,我很害怕”。慕秋一边安慰车主激动的情绪,一边提醒司乘打开双闪灯、摆放好警示标志、站到护栏以外。“请告诉我您的桩号位置,我现在立即通知交警和救援人员”,为了保障应急电话畅通,慕秋启用中控室另一部电话,拨通女车主的另一部手机,与女车主始终保持联系,安抚她激动恐惧的情绪。直到听到电话那头响起警笛声,慕秋才放心地挂上电话。正是因为有着时时刻刻为司乘着想的美丽心灵,慕秋多次收到司乘的表扬信和锦旗。

  春运大幕拉开,中控室更加忙碌。慕秋放弃休息,主动请缨24小时备班,任何时候,只要一个电话,慕秋立即赶到中控室“增援”。此外,作为一名有着十多年工作经验的监控员,她还担任新监控员的老师,在春运前,慕秋对新监控员进行全面培训,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实际操作能力,帮助他们适应春运节奏。凭借着扎实、过硬的业务基础和谨慎、细致的工作作风,中控室在应对春运高峰车流量的“大考”中表现出色。

  心照不宣、并肩作战的夫妻情

  聚少离多已经成为夫妻两人的常态,孩子常常一个月也难得同时见到爸妈一面。“这么多年多亏公公婆婆帮忙照看孩子,现在孩子读初中了,自理能力很强”,慕秋看着孩子的照片,“一直想一家人一起出去踏青,但愿今年能成行”。

  除夕夜,何涛巡查经过公司驻地,风风火火来到中控室看望自己的妻子慕秋,刚好赶上慕秋正在接司乘的问询电话,何涛站在慕秋身边,看着她忙碌的身影,帮她充泡了一杯奶茶放在茶几上,便匆匆地离开了,继续开始下一段道路的巡查。平时,赶上妻子不忙的时候,他会陪她说几句家常话,以缓解春运工作压力。挂断电话,慕秋在日志本上详细记录。随后,她端起奶茶,喝了一口,继续着她的工作。“老婆,新年快乐”何涛没时间说出口的话慕秋在心里听见了,这成为夫妻两人之间一种默契,我懂你、你懂我,我们是相融以沫的夫妻,也是并肩作战的战友。

  春运是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高速人常常因为工作繁忙而无法经常团聚,尤其是“双职工家庭”,他们的分离是为了更多人的合家团聚。但,一家不圆万家圆,他们共同守候着春运出行司乘的平安旅途。(陆明星 记者 陈欣然)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