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丁酉鸡年春晚:凝聚民族情 传递中国味

2017-01-29 17:17:20|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王瑞芳

  “大美中国梦,金鸡报春来”。丁酉鸡年除夕之夜,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如约而至。连续举办34年的央视春晚,已经成为伴随13亿中华儿女和全球华人辞旧迎新的新年俗。这顿中国人年年享用的文化“年夜饭”,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凝聚民族的深厚情感,描绘时代的绚烂底色,传递浓浓的中国年味。

  浓浓的中国年味接地气。一年一度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已经成为反映群众现实生活、时代发展脉搏的重要窗口。特别是本届春晚,努力增强节目生活底蕴,拉近与百姓观众距离,从创作源头抓起,推动节目创作人员深入生活、深入基层。小品《大城小爱》《老伴》《天山情》《阿峰其人》等节目,生动演绎了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拨动观众心弦、引发强烈共鸣。

  浓浓的中国年味聚人气。上海的海派风情、四川凉山的炫丽焰火、广西桂林的山歌渔歌、黑龙江哈尔滨的冰雪舞动,四地分会场与北京一起,连接东西南北中,汇聚全民大联欢。节目或是乡情乡韵,或是民风民俗,或是气势磅礴,或是感动人心,是时代进步的缩影,也是民心民意的表达。从现场一张张生动的面孔中,看到了中华民族乐观向上的品格和生生不息的力量。

  浓浓的中国年味增底气。戏曲《薪火相传》由汉剧、豫剧、越剧、黄梅戏、京剧等多剧种演绎;武术《中国骄傲》由80位武术冠军共同表演……这些极具文化底蕴的节目彰显着中华文明的深厚积淀,一腔一调、一招一式都底气十足,展示着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年过百岁的红军老战士与全国观众共度节日,来自革命年代的快板再度打响,执行过飞天任务的十一位航天员齐齐亮相……一词一句、一物一景都能唤起华夏儿女的家国情怀,鼓舞人们奋力前行的不竭斗志。

  春回大地千山秀,日照神州百业兴。一台弘扬中国梦、讴歌真善美,凝聚民族情感、传递中国年味的春节联欢晚会,充分展示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奔小康、共筑中国梦的壮志豪情,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也将以更加铿锵有力的步伐,走进充满希望的又一个春天。

标签:春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