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安徽黄梅戏演员吴美莲的春晚“首秀”:台上一分钟 台下十年功

2017-01-29 11:34:36|来源:人民网|编辑:王瑞芳

【网络媒体走转改】安徽黄梅戏演员吴美莲的春晚“首秀”:台上一分钟 台下十年功

  人民网黄山1月28日电(汪瑞华)“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女驸马》算得上是黄梅戏的“看家戏”,更是家喻户晓的名剧。

  1月27日晚,农历除夕,年夜饭后家家户户守在电视机前,看着春晚,这场持续4个半小时、涵盖41个节目的全民大联欢,一如往年,持续吸引着眼球和人气儿。

  其中,唯一的戏曲节目《薪火相传》是整台晚会的一大亮点。尤为值得关注的是,饱含安徽元素的黄梅戏一经亮相,便博得阵阵喝彩,这也是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的黄梅戏演员吴美莲首次登上春晚舞台。

  1分钟表演意义不同往常 还是会有些紧张

  身着一袭红色长袍、头顶镶珠冠冕、脚蹬深桶踩靴,伴着节奏,吴美莲抛起水袖轻盈出场,顺时唱腔扬起,韵味异同。

  这是刚刚结束的2017央视春晚的戏曲节目《薪火相传》。“首秀”结束后的吴美莲在接受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电话采访时,谦虚地表示“印象特别深刻,从来没有为了一分钟的节目,排练这么长时间,演出算是正常发挥,打到80分吧”。

  “第一次上这么重要的节目,心里还是有些紧张。因为央视春晚是金标准、严要求。跟已经多年亮相春晚的老师相比,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结束春晚演出的吴美莲如是说。

  熟悉央视春晚的观众们都知道,所有参与春晚的节目大多都需要经过多次审核之后才能进入排练环节。而从排练到除夕夜的直播,演员们还要经过数次带妆带观众的彩排,每一步都充满了变数。

  “为了把最耐人寻味的晚会呈现给观众,每次的彩排结束,节目都在不停地调整,在节目被最终确定之前,心里多少还是有些忐忑。”吴美莲坦言,从得到通知到彩排,再到除夕的直播,所有的都是个未知数。

  春晚是个备受瞩目的舞台,地方剧种能在春晚舞台上亮相,对剧种的关注度和影响力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在这样的时刻,考验的就是剧种的积淀和创作的能力。”吴美莲介绍说,这次能够将《女驸马》搬上春晚舞台,是与黄梅戏一直的广大认可度和影响力密不可分的。

【网络媒体走转改】安徽黄梅戏演员吴美莲的春晚“首秀”:台上一分钟 台下十年功

戏曲串烧形式新颖 更易让年轻人接受

  《女驸马》是一个家喻户晓、尽人皆知的民间传说,与梁祝、孟姜女、白蛇传等传统才子佳人的事故相提并论。早前,由安徽黄梅戏剧团著名的表演艺术家严凤英塑造的冯素珍形象刚柔并济,神色具佳,给人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作为国家一级演员,同时又夺得过全国“寻找七仙女”大赛总冠军的吴美莲,嗓音珠圆玉润、甜美清澈,是黄梅戏实力唱将。她的身段柔美,气质温婉,主攻闺门旦,曾在《女驸马》、《天仙配》、《罗帕记》以及《莫愁女》等知名剧目中担纲主角,深受全国观众熟识和喜爱。

  实际上,吴美莲参加央视的晚会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曾多次登台央视的戏曲晚会、中秋晚会和元宵晚会,包括央视其他栏目的晚会也曾有登台献唱的经历。

  “此次能够站上春晚舞台,除了激动,更多的是责任。”吴美莲告诉记者,黄梅戏通俗易懂、旋律优美、贴近生活,通过春晚的舞台,可以让更多人了解黄梅戏、走进黄梅戏。尤其对年轻观众来说,赋予不同灯光、舞美效果的戏曲串烧形式,更容易接纳。

  采访中了解到,戏曲节目《薪火相传》历时7分钟,涵盖了汉剧、豫剧、越剧、黄梅戏和京剧等多个剧种,内容以《穆桂英挂帅》、《王昭君》、《定军山》以及《女驸马》等名家名段为主,为老中青少四代戏曲人同台演出。

  其中,吴美莲搭档周源源共同演绎《女驸马》经典唱段。“当出场的那一刻,想到最多的就是把这一分钟唱好,把最正宗的黄梅乡音唱给大家。”吴美莲说。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此次演唱的《女驸马》选段,可以说是吴美莲最拿手的一部看家戏。“大戏《女驸马》一场演下来,时长2个多小时,作为长期担纲该戏的主角,平均一年要演出十多场。”吴美莲介绍,能够把《女驸马》唱上春晚,是大家对自己的认可,也是对自己演艺生涯的一次历练,春节晚会的严谨和要求,对今后的登台演出都将有很大的帮助。

  “艺术无止境,戏曲妙无边”,结束了春晚的演出,大年初一一大早,吴美莲就登上了返回安徽的航班,这个正月对她来说,不会太清闲。据吴美莲透露,随后就要去江西和台湾参加演出,尽管档期紧凑,奔波往来,但在她心里始终坚定,唱好每一个角色、演好每一部戏,尽一份力量把黄梅戏唱到大江南北。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