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安倍对“异次元”特朗普不安, 为抗中国寻妥协

2017-01-30 16:06:47|来源:环球网|编辑:王瑞芳

  (环球时报-环球网 报道 记者 邢晓婧)据日本共同社30日报道,有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称,安倍政府正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异次元手法”提高警惕,导火索是特朗普在28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电话会谈中,直接要求日本为增加美国国内就业岗位做贡献。

  共同社援引政府高官发言称,安倍打算通过摸索“妥协点”的方法在下月10日的日美首脑会谈中与美方交涉,避免正面冲突,但尚难预测是否能与特朗普的手法抗衡。

  报道称,特朗普一上台就断送了被安倍视为经济增长战略支柱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还表现出恐将要求包括日本在内的相关国家缔结新双边贸易协定的姿态。在安倍的发言中已流露出对特朗普政府的不安情绪。但是,安倍似乎打算在2月的日美首脑会谈中顾及特朗普的面子而接受双边贸易谈判的要求,同时也将谋求其理解构建多边自由贸易机制,因为这才是在贸易政策上共同对抗中国的有利策略。

  另有外交人士说,特朗普上台后谋求建设墨西哥“边境墙”以及禁止伊斯兰国家公民入境美国等荒诞措施,使对其抱有“上台后改走现实路线”的观点烟消云散。

  此外,共同社28、29两日实施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也显示,对于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国际局势趋于不稳、日美关系将会恶化的担忧正在蔓延。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