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走转改】从观赏到保健 鲁山花瓷焕新生

2017-02-01 22:53:42|来源:人民网|编辑:杨玉国

  人民网鲁山2月1日电(记者王玉兴、慎志远)“这是新黑瓷酒具,它含有十几种矿物质,能改善酒的口感,对人体十分有益。”河南鲁山县露峰山脚下,盛慧敏给记者介绍他们的鲁山花瓷新品种。

  盛慧敏是河南尧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近年来,他和公司董事长王群成等人一直致力于鲁山花瓷的研究传承。

  鲁山花瓷,又名唐代钧瓷、黑唐钧、唐花钧。始于夏,盛于唐宋,断代于晚清,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花瓷呈黑地、淡蓝和乳白斑花一器三色,器形有鼓、钵、瓶、罐、注等。品种齐全,花样繁多,工艺精湛。

  唐南卓《羯古录》曾记载:唐玄宗与宰相宋暻谈论鼓事时说:“不是青州石末,即是鲁山花瓷”。自此,鲁山花瓷被奉为贡品,名震天下。

  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鲁山花瓷逐渐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从2006年开始,盛惠敏他们开始了花瓷的鲁山花瓷的复原和创新,挽救这一濒临失传的艺术。

  目前,他们研发生产了花鼓、梅瓶等传统器型100余种,作品多次获国内国际金奖,深受国内外客商和藏家青睐。已远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台湾、韩国、日本、欧美等地。花瓷珍品《花鼓》被中国工程院田红旗院士收藏,清华大学美术院肖红院长亲笔题写“鲁山花瓷,民族奇葩”予以高度评价。

  在保留传统技艺的基础上,他们还研发出了“能量瓷”茶具、餐具、酒具系列10余种并获国家专利。这些器具富含多种矿物质,能释放出红外线,能补充人体微能量。“能量瓷”推出以后,很受市场欢迎。

  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盛慧敏他们又赋予了传统新的内涵,让鲁山花瓷这一传统技艺,焕发了新的生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