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朗普提名戈萨奇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

2017-02-01 13:49: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戈萨奇(资料图)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吕晓红):当地时间1月31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现年49岁的戈萨奇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以填补去年2月去世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斯卡利亚空出的席位。舆论认为这一选择必将在党派阵线泾渭分明的国会再度掀起厮杀。

  在晚间收视黄金时间举行的发布会上,特朗普宣布提名联邦巡回法院第10法庭法官尼尔•戈萨奇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戈萨奇法官有出色的法律技巧,聪明的头脑,严明的纪律,并得到了两党的支持。”

  他是指2006年,时任总统小布什提名戈萨奇出任联邦巡回法院法官时获得参院全票通过。

  现年49岁的戈萨奇有着骄人的学历和履历,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牛津大学,一路走来全是名校荣誉毕业生,工作经历也相当漂亮,曾担任哥伦比亚特区巡回法院法官及两位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书记员,也曾在私人律所和司法部工作,直到2006年被小布什总统提名担任联邦巡回法院第10法庭的法官。

  戈萨奇郑重地承诺,将竭尽所能做一个宪法的忠实仆人:“在法律的战壕里征战的经历让我明白,当我们穿上法官的袍子时,那身战袍并不会让我们变得比别人更聪明,而是时刻提醒我们法律对我们的期待:公平、独立,分享和勇气。”

  特朗普的提名刚一宣布即刻掀起了争议。共和党方面多是赞扬之声,因为戈萨奇的法庭裁决纪录显示他是坚定的保守派;但是民主党方面则扬言将动用冗长发言的方式阻挠参院对戈萨奇的审议,这也是为了报复共和党把持的参院拒不审议前总统奥巴马提名的大法官人选。根据规定,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需获得至少60位参议员的支持,目前共和党在参院占据了52个席位,戈萨奇至少还需要获得8位民主党参议员的支持,但是,如果民主党议员动用冗长发言来阻挠的话,这一规则有可能会修改,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一定会让特朗普总统提名的人选获得批准。

  特朗普在提名仪式上也特别强调了最高法院大法官的重要性:“我一直认为,最高法院大法官的选择在美国总统所做的重要决定中仅次于保卫国家,因为大法官有可能任职50年,而他或她的裁决将产生一个世纪甚至是永久的影响。”

  白宫此前坦诚,选择一个保守派大法官也是去年11月大选中许多选民将选票投给特朗普的原因之一。

  目前美国最高法院8名大法官中自由派和保守派各自占据半壁江山,戈萨奇的加盟将使得裁决的天平倾向于保守派,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美国未来的发展方向。

标签:特朗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