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庆阳本土艺术家迎新春:用作品引领人们精神回归

2017-02-01 18:18: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弥亚牛):2017年新春佳节之际,甘肃庆阳本土艺术家倾情创作,用优秀的作品引领人们精神回归。

  “天上的鸟儿在松柏间飞翔,地上的雄鸡站在高高的山岗,沉睡的劳动者在黎明里起床。大公鸡喔喔叫啊,羽翼如美丽的霞光锦绣,歌唱如铜质的号角奏响,这是雄鸡呼唤生活天天向上,每一声吼都发自肺腑胸腔。看莲花,朵朵绽放,清水荡漾,听万年青,节节高啊,春意永长......”

  2017年除夕夜,庆阳本土作家、庆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高校教授李建荣写下了这首诗歌《鸡颂》抒怀,大年初一,这一作品便在庆阳人的朋友圈中转发。

  李建荣的这首作品是受祁秀梅生前剪的一只大公鸡的启发而创作的,祁秀梅是甘肃民间艺术大师,这只大公鸡曾是她贴在自家炕头上的作品。剪纸与诗歌相和,在丁酉鸡年来临之际,带给人们无限的生机和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

祁秀梅剪纸作品:《雄鸡》

  与此同时,庆阳籍著名画家王鹤创作的“天鸡起舞”等以鸡为主题的系列作品展,也在首都北京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关注。

图片默认标题

王鹤国画作品:《天鸡起舞》

  著名书法家、画家,庆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安石,则用遒健的书法作品,向古人致敬,并开启新年。因为功力深厚又亲和淳朴,在庆阳,许多人家客厅书房都挂有安石先生的字。

图片默认标题

安石书法作品:《李白·古风·桃花开东园》

  著名油画家张文平则以饱含深情的笔触描画了故乡的黄土窑洞。

图片默认标题

张文平油画作品:《正月》

  庆阳是农耕文明的发源地,也是红色摇篮,深厚的黄土孕育了丰富的华夏文明,千百年来,诗歌、书法、绘画、戏曲等艺术早已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中,完备成熟的农业文明也曾极大的促进过艺术的发展。在城市化进程中,本土文化也曾一度被流行淹没,但是近年来,一批优秀的本土艺术家,扎根黄土,将远古文明的气息与当代精神结合起来,用优秀的作品带领人们回归故乡精神家园,也使外部世界通过这些艺术密码,深入的了解庆阳。

  春节之际,许多外地游子回到庆阳,无数家庭团聚,但真正使人们精神回归的,除了传统年俗、亲情乡情,便是黄土地所孕育的文化。正如庆阳市退休老干部、作家王钊林在《话说地气》一文中写到的:

  “陇东的黄土高塬,其风光自然少不了那平畴沃野。但他的神奇奥秘并不在平畴沃野上,而是在那千沟万壑里……在那些黄土褶皱深处,沟泉水就那样日夜自唱自叹着流淌,山花们就那样经年自开自落着生长,雉兔们就那样历岁自生自灭着存活。沟里人家,早出晚归,春种秋收,暖窑热炕,养儿育女,生息繁衍,绵绵瓜瓞。由此,那沟壑便有了灵性。哪里埋藏着沧桑历史,演绎着生命循环,展示着宇宙正道。他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是上苍赐给陇东人的圣方,是陇东人赖以生存的家园,也是游子乡愁魂牵梦绕的寄托之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