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春晚接地气 自然就好看

2017-02-02 13:47: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春晚节目(资料图)

  2017年央视春晚直播前,总导演杨东升为这台晚会定下了目标:“我们希望能当‘三好学生’——好听,好看,好笑,尤其是语言类节目,希望令观众会意、真心的笑出来。

  2017年央视春晚已经落幕,但是关于这场春晚的讨论还在继续。热议春晚其实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现象,甭管是赞扬,还是吐槽,都是充满了对春晚浓浓的爱,都是因为对春晚关注,所以才议论,所以,无论是建议,还是意见,我们相信央视春晚剧组都会认真搜集整理,认真倾听改进,以期明年能做出更加丰盛的年夜饭文化大餐。

  今年的春晚很多观众普遍反映比往年好看,这也是大多数人的一个共同感受,为什么会有比往年好看的感觉,恐怕晚会接地气是最主要的原因。

  接地气最突出的表现是春晚的演员阵容非常“有人缘”,这从开场舞当中的两组演员的知名度就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来。TFBOYS组合作为万千少女的偶像,把他们安排在第一个出场,可谓是先声夺人了,而另一组《欢乐颂》五美也当仁不让,是不折不扣的城市白领们的代言人,尤其是刘涛还具备扎实的演唱功底,所以这样的组合也很出彩。

  当然,王凯和胡歌的组合演唱同样也吸引了众多家庭主妇的注意,为“开口苏”点赞成为她们对春晚的良好印象。其他如井柏然、张艺兴、鹿晗、陈伟霆等人气歌手,都在春晚舞台上先后亮相,而且今年还特意安排这些歌手们当观众,串场主持人角色,此外,傅园慧在小品《信任》中的丰富表情包,也充分满足了网民希望看到傅园慧在春晚亮相的愿望,这些尝试和选择,其实都是春晚剧组尊重观众意见,大胆对春晚进行改革尝试的结果,所以本届春晚在演员、歌手的选择上可谓非常的接地气,有人缘。

  今年春晚的第二个接地气表现是语言类节目和老百姓生活贴近,尤其是重视表现家庭伦理情感在现代人生活中的重要性。比如开场舞之后的第一个语言类节目《大城小爱》,就表现了一对年轻夫妻的家庭情感问题。这个小品有妻子对丈夫的牵挂,也有丈夫对妻子的深爱,而且现实中这一对演员也是恩爱夫妻。

  此外像小品《老伴》也是表现了老年人老来伴的深厚情感,而相声《姥姥》则勾起了我们对于亲情、童年对真切和带着遗憾以及痛感的回忆……

  小品《真情永驻》则重点表现了当下的中国两个比较突出的社会问题:一个是离婚率居高不下,另一个是年轻人不愿意生孩子,老龄化问题比较突出。这其实都是现在的都市人和农村家庭普遍需要面对的问题。

  而小品《一个女婿半个儿》同样是聚焦老丈人和女婿如何相处的家庭问题。

  习近平主席曾经说过,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今年的春节晚会,在说家风、弘扬优良家风方面可谓做足了功课,非常的接地气。

  另外,今年的春晚在节目架构上也很接地气,东南西北四个分会场各有特色,“桂林水上舞台契合象山水月的寓意、哈尔滨五彩斑斓的冰雕、凉山热辣的火舞和洋气的上海外滩,以及带有浓浓地方特色的表演”都让观众有一种通过一台晚会饱览祖国河山的感觉。

  春晚作为寄托了亿万中国人“回家过年”愿望的新民俗文化现象,必然要照顾到各方的不同需求,而接地气是春晚几十年长盛不衰的根基。

  过年意味着团圆,团圆意味着亲情,亲情意味着人类最真实情感的表达和沟通,春晚作为一个展现中华民族在新春佳节团聚祝福的舞台,因为接地气,所以一定会越来越好看。(何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