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悉心送服务 温暖春运路

2017-02-02 11:09:20|来源:人民日报|编辑:王涛

  为确保春运铁路运输畅通,呼和浩特铁路局呼和浩特工务段的技术人员顶着严寒利用客车开行空隙加大对北京到包头、集宁至包头等铁路线的钢轨和桥梁等设备的探伤及整修力度,确保春运期间铁路大动脉动车组及客车安全正点开行。图为2月1日,呼和浩特工务段的技术人员正在对钢轨进行探伤检查。本报记者 张 枨摄

  车票代售进乡村

  侯琳良 曾 勇

  假期快结束了,湖南湘潭青山桥镇村民熊妙龙来到镇上的火车票代售点,花了5分钟就买到去广州的火车票。“因为明天要赶回东莞厂里,所以着急。以前都要去市里火车站买,来回一趟要花半天时间,现在村里有了代售点,买票又及时又方便咯。”熊妙龙说。

  火车站一般设在较大的市县,许多人口密集的乡镇和村里并没有火车站,村民们只有跑到数十里甚至上百里之外的市县区的火车站买票取票。有的旅客通过网络或电话订了票,赶到火车站时却错过了取票时间。因此,村民们都期盼着身边能有火车票购取窗口。

  近年来,广铁集团在湘粤两省农村乡镇采用信息化手段,大力铺设火车票代售网络,将售票终端搬到了广大农民身边,方便了农民买票出行。到了2017年初,火车票代售点已达3699家,基本覆盖了两省5万人以上乡镇。

  五等小站扎深山

  柯仲甲 张学鹏

  新春佳节、万家团聚之际,黑龙江聂河站的铁路职工仍坚守在大兴安岭深处的车站里,确保乘客能够和家人平安团聚。

  聂河站是一个五等小站,位于大兴安岭深处海拔1397米的白卡尔山。这里最低气温达零下50摄氏度,年平均气温在零下5摄氏度,无霜期不足100天。因为严寒,列车制动系统容易发生故障,影响行车安全。每次有列车停靠时,站长周波就要带着值班员和列车司机反复进行制动试验,逐一查找漏风车辆,一趟试验就将近一个小时。

  春运期间大伙儿轮流倒班,每班两名职工,每一轮一周时间。

  “春运期间每天都有30多趟列车从这里经过。”周波说,每天夜间是小站列车运行最密集的时候,值班员要站在寒风中接送过往的列车。

  车上的乘客早已熟睡,他们甚至都不会知道大山里还有这样一个小站。“虽然很艰苦,但是让每一趟列车都能从这里安全通过,每一位乘客都能平安到家,就是我们坚守在大山的最大责任!”周波说。

  候车厅里“导航员”

  本报记者 胡仁巴

  为了赶回老家,工作生活在喀什市的王丽霞怀抱不到一岁的孩子,与丈夫一同挤在喀什火车站候车大厅春运人潮中,有些手足无措。

  “您好,您的车次是几号班列?我们候车室有专门准备的哺乳室。您如果要为孩子喂奶,我可以带您去。”“谢谢!车站服务太周到了。”

  乌鲁木齐铁路局喀什车务段喀什站客运室副主任阿依加玛丽·阿吾提主动上前为王丽霞女士热情服务的场面,让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的喀什火车站候车大厅增添了浓浓暖意。

  阿依加玛丽·阿吾提说,春运期间,过往的大部分是归心似箭的返乡旅客。多年的客运经验,让她练就了一双敏锐慧眼,能洞察到旅客们的期盼,并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

  喀什站承接着南疆三地州旅客的出行,90%是少数民族旅客。因语言不通,他们购票、进站、乘车等看似简单的环节存在诸多困难。

  因此,在长期客运工作中,阿依加玛丽带领火车站工作人员利用早晚学习,开展“双语微信课堂”教学,使得售票窗口、候车室等服务岗位上涌现了马晓龙、罗江涛等爱岗敬业、双语兼通的技能人才,能够通过对旅客眼神、着装、举止的观察,第一时间准确判断旅客的需要,帮助旅客安全出行。

  (原标题:悉心送服务 温暖春运路)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