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春节走进俄罗斯卡尔梅克共和国

2017-02-02 10:07: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卡尔梅克学生表演民族舞蹈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洁):如今的春节已经不仅仅是中国人的节日,还是增进中国与其他国家人文交往的一个重要平台。在位于俄罗斯欧洲部分西南端里海之滨的卡尔梅克共和国,中国春节联欢活动如约而至。

  春节期间,俄罗斯卡尔梅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2017春节联欢活动。当地政府官员、俄主流媒体、大学师生以及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普通民众积极地参与到庆新春活动中,感受中国文化魅力,共贺中国传统佳节。

  卡尔梅克共和国政府总理伊戈尔•佐托夫首次代表当地政府出席孔子学院组织的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活动。佐托夫致辞说:“我祝愿大家新春快乐,鸡年大吉。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孔院外方教师演唱《中国我爱你》

  伊戈尔•佐托夫指出,卡尔梅克与中国有着历史上的渊源,目前中俄两国人民已经成为好伙伴、好朋友,在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他特别肯定了孔子学院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出的贡献。

  佐托夫还参观了孔子学院在卡尔梅克大学举办的中华文化展和多媒体教室,饶有兴味地欣赏书法作品,表示有机会愿意学习中国汉字。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卡尔梅克也兴起了汉语热。1999年卡尔梅克大学开设中文专业,孔子学院2009年成立,目前每年有200多人在孔院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今年有20名学生获得奖学金,到中国继续深造。卡尔梅克大学校长萨拉耶夫•卡季诺维奇对孔子学院老师的付出深表谢意:“非常感谢中方老师在我们大学的出色工作,感谢他们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比赛和认真的教学。目前俄罗斯进行的教育改革中,将把汉语列入大学入学考试科目。所以,我想对中方同事和老师们真诚地说声谢谢。”

卡尔梅克总理佐托夫新春致辞

  为了在中国传统佳节向当地民众和学生展示更多中国文化,孔子学院推出了中华文化展,这里可以看到一系列中国元素,包括书法、剪纸、围棋、脸谱、空竹、灯笼、竹简、茶艺、中文图书以及介绍中国春节的俄语视频。置身其中,感受到浓浓的春节气氛。

  春节联欢活动现场,各国留学生载歌载舞,演唱了歌曲《恰似你的温柔》、《祖国》,表演了现代舞《小苹果》、江南舞蹈《咏春》以及卡尔梅克舞蹈、快板、冬不拉等等,精彩的节目博得观众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联欢会现场

  此外,中国留学生为现场观众精心准备了各自的家乡菜肴,包括新疆大盘鸡、传统手抓饭、油焖大虾、盐焗鸡、饺子等等,中国美食让现场观众赞不绝口。参加联欢活动的孔子学院一名学员用中文说道:“我是卡尔梅克孔子学院的一名学员,很高兴参加这次活动,表演好极了。我很喜欢中国的音乐、歌曲,中国的菜也非常好吃。我要去中国。”

  孔子学院组织的春节联欢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当地民众对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以及中国文化的了解和认识,也提供了中俄两国人民相互交流、增进友谊的平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