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建设者在肯尼亚“世纪铁路”工地过新年

2017-02-02 09:15: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新俊):肯尼亚是中国对非洲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区域航空网、工业化“三网一化”和产业产能合作的先行先试示范国家之一,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准轨铁路,目前已进入最后施工阶段,今年6月1日将通车试运行。在中国农历新年之际,蒙内铁路的中国建设者依然坚守在一线紧张地忙碌。

  蒙内铁路于2014年10月开工,连接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全长471.65公里。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路桥有限责任公司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建设,因为是肯尼亚百年来修建的第一条新铁路,所以有该国“世纪铁路”之称,同时也是未来东非铁路网的起始段。

  目前,蒙内铁路线上工程已接近完工,全线最大的两个车站内罗毕南站和蒙巴萨西站工程已进入了内外装修阶段。来自中国的铁路通信信号技术人员,已经开始在内罗毕南站的调度中心调试通信信号设备,大屏幕上“金鸡贺岁、扬帆起航”及“新春快乐、鸡年吉祥”等大红字幕格外醒目。

  中国路桥有限责任公司蒙内铁路第八项目经理部党总支书记、常务副经理王明军已经两年没有回国休假,如今又在项目上度过了自己的第三个春节。他表示:“蒙内铁路整个工程目前已经到了攻坚阶段。从2014年进场,我们的内罗毕南站工程到今年2月底即将结束,蒙巴萨西站到3月底即将完工。这两个大站是全线的标志性工程,特别是内罗毕南站是要创境外鲁班奖的工程,所以对我们来说责任重大。对于过年,在哪里过都一样!我和项目部所有的职工、民工在此感谢全国人民,祝全国人民鸡年大吉、新年快乐!”

  与王明军一样,已经在肯尼亚度过第三个春节的还有24岁的内罗毕南站主站房技术主管崔俊逸,他认为自己在蒙内铁路项目几年的锻炼获益匪浅:“已经第三个年头不能回家陪伴父母了,当然心里还是很愧疚!新的一年希望他们过得舒坦、开心。这是我在我们公司参与的第一个项目,能够看到这里从最开始一步一步建出来,非常开心也非常有成就感。”

  27岁的卡伦·恩圭吉里毕业于中国的南昌大学外贸专业,中文名叫何琳,现在是中国路桥蒙内铁路第八项目经理部的翻译。她用中文送上了对中国听众的新年祝福:“我在这里已经工作了一年多,我觉得中国的技术比我们要高,我们学习了很多。我代表蒙内铁路肯尼亚员工祝中国听众朋友新年快乐、鸡年大吉、岁岁平安、阖家欢乐!”

  据了解,蒙巴萨-内罗毕标准轨铁路建设期间,为肯尼亚带来近3万个就业机会,年均拉动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5%。建成后,当地物流成本可以降低40%。目前,其延长线--由内罗毕至肯尼亚、乌干达边境城镇马拉巴的内马标准轨铁路一期工程已经开始建设。根据远期规划,这条铁路将连接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刚果(金)和南苏丹六国,促进东非现代化铁路网的形成和东非地区经济发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