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视觉设计师沙晓岚:"每部作品完成都让我内心满足"

2017-02-03 11:29:33|来源:央视网|编辑:谷士欣

  央视网消息:春节刚过,新春乍暖还寒,2017年的央视春晚让我们回味无穷。1月21日,在中央电视台1号演播厅,2017年央视春晚彩排时,我们曾有幸见到了春晚视觉设计导演沙晓岚老师。

  与往年一样,沙晓岚一直拿着对讲机与灯光、视频、音乐等部门进行沟通,以调和出最佳舞台展示效果。沙晓岚本人也数不清自己具体参与了多少次央视春晚视觉设计工作,但是,沙晓岚说,“当大多数中国人都在关注春晚,关注你参与的作品时,你本身就会感到满足;如果获得更好地评价,那么你会感到更加满足!”

  亮点:创新在春晚

  35年春晚走来,它伴随着中国观众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忘今宵”,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逐渐走向强大,伴随着新技术日新月异、新生代茁壮成长。在历史的足印中,关于“创新”,沙晓岚有太多的回忆和兴奋。

  “我们这几年一直在进行节目创新,每一次春晚都有新的亮点出现。有许多节目可以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沙晓岚告诉我们。在2007年春晚节目《小城雨巷》、2015年节目《蜀绣》等表演中,动态影像、全息投影等新技术都在节目中得以展示,增强了节目的演出效果。

  沙晓岚说:“我们在多个室内、室外文艺表演中,都运用到了新技术。只要技术运用得好、创意好,它可以升华节目,让观众看到更好的效果。”今年春晚也有许多亮点。在韩红演唱节目中,现场伴舞者手持白纱,将白纱立在舞台上,本身就形成一道一道纱幕,同时,导演组又通过投影技术在这一道道纱幕上投射出影像,形成新的展示。白纱的半透明度又拉伸了节目的展示空间,伴舞演员的舞蹈动作轮廓可以透过白纱依稀可见。就这样,半透明的白纱、有图像的纱幕、舞台后方的大型LED屏幕,三者合一,组成了这个歌唱节目的立体视觉效果。除此之外,沙晓岚告诉我们,晚会现场的带有LED镜片红灯笼、《清风》节目等,都充分运用了地面影像、背景影像、灯光等多种元素,综合展示成为一个画面,呈现出唯美的演出效果。

  谈到技术,沙晓岚最后还是补充了一些心得体会:“这些技术都是手段,更重要的还是创意,创意为王。当设计者在运用技术手段时,不能简单地把大屏幕、影像投射等当作一个背景,然后就成了‘放电影’,这样节目就显得孤零零的。技术,一定要和舞台表演、节目本身形成有机联系,通过影幕连通起导演组和观众们,让观众感受到节目本身的想法”。

  难忘:最忆是杭州

  2016年9月4日晚,一场名为“最忆是杭州”的文艺演出在杭州西子湖畔进行室外表演。随着《春江花月夜》《采茶舞曲》带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律登台表演,360度巨型圆扇在水面上完美地映射出来,点燃了文艺晚会的高潮。

  “最让我难忘的还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文艺晚会”,回想起自己曾经指导过的众多大型活动演出,沙晓岚对“最忆是杭州”眷恋不舍。谈及那把让观众为之惊艳的“中国扇”,沙晓岚仿佛又置身杭州:“当时,导演组要求制作一个体现江南特色的作品,而且要和《梁祝》(正式演出名为《美丽的爱情传说》)相结合。当时我们集中讨论、否决了多种方案,最后,我们说,扇子,应该能在西湖水面上展示出很好的演出效果,并且,也能够体现江南小镇的民土风情”。后来,这把让人过目难忘的“中国扇”成为当晚文艺演出的一大亮点。在那晚的杭州西湖,夜幕中悄然藏着一把中国扇,当中国扇伴随着舞蹈的韵律缓缓展开,形成180度的半圆,在西湖水面微波映衬下,水中倒影与水上之扇共同组成一个完美、和谐的360度圆扇,同时,扇面之上,彩蝶飞舞、山水图案等也由投射技术呈现出来,真真确确实现了“最忆是杭州”!

  那一晚,让国内外观众惊艳的不仅是“中国扇”,水上芭蕾舞节目《天鹅湖》也在全息影像技术下,呈现出多姿多彩的立体感。沙晓岚告诉我们:“这个节目也是几易方案,最初我们是设计威亚芭蕾舞,考虑到西湖是世界文化遗产,所以我们选用了结合全息影像技术表现形式的水上芭蕾舞”。这个节目获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也在世界上第一次实现了水上跳芭蕾舞,第一次实现了将全息影像技术用在大型室外演出活动中。幸运的是,在今年央视春晚的分会场桂林,分会场导演组在桂林山水景区附近,实现了威亚芭蕾舞表演创意,让24只“凤凰”在空中表演,结合桂林山水甲天下之势,演出效果比肩杭州西湖之夜。

  追求:素养、技术要双修

  当LED屏幕还在大行其道之时,VR(虚拟现实)技术、AR(增强现实)技术、裸眼3D技术已兴起一股新兴技术潮流,这既是科技革命时代给予观众的幸福享受,也是新技术、新设备带给视觉设计行业的不断挑战。

  “我觉得,在未来晚会演出中,AR技术、裸眼3D技术有望很快让舞台视觉设计迈上一个台阶”,沙晓岚对未来技术发展有所期待,“AR技术可以在摄像机中提前准备好一些视觉演出素材,让电视机、网络前的观众看到现场观众也看不到的影像,这就能够突破几百人、几千人的现场观众局限,让几千万、几亿观众者也欣赏到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晚会”。

  从业30余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北京奥运会、央视春晚、亚运会、青奥会……沙晓岚工作在视觉设计之中,也生活在设计之中,“现在,如果一个星期不让我从事视觉设计工作,我就会感到空落落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兴趣,是最好的启蒙老师,坚持,是最好的成功秘诀。“在从业伊始,你要从事许许多多基础工作,没有兴趣,真的很难做下去;在从业多年,你要苦干、巧干,如果没有进步、不出成绩,也真的难以坚持”……

  彩排间隙的采访进入尾声,央视春晚演播厅响起了彩排的音乐,沙晓岚老师拿起对讲机,匆匆下楼,等着他的,是又一场让他充满期待、带来满足的设计作品。(文/钱景童)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