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春走基层】中国广西三江侗族大歌唱响新春(组图)

2017-02-03 10:55: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认真演唱的小歌手(摄影:荣蓉)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荣蓉):2月2日,农历大年初六,“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梅林乡的新民中寨在鼓楼前举办盛大的侗族大歌比赛,数百名侗族歌手聚集在鼓楼坪上演唱侗族大歌,欢庆新春佳节。

  侗族大歌是一种无伴奏的多声部合唱,曲调悠扬,主要内容是歌唱自然、劳动、爱情以及人间友谊,是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和谐。多声部和谐独特,演唱技巧极高,在国际上被喻为“天籁之音”。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不断提升,侗族大歌的传承和保护也越来越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近年来,“侗族大歌进校园”活动成果显著。比赛现场,有很多侗族儿童身着侗族节日盛装参赛,其中由15名年纪不到10岁的侗族小学生组成的江怡队以一曲充满童趣、天真诙谐的《童声大歌》获得全场热烈的掌声与喝彩。

  三江梅林乡新民村作为侗族大歌的发源地之一,全村老少唱侗歌就和吃饭睡觉一样平常而不可缺少,那里的人们张嘴就是一曲悠扬的侗歌,侗族大歌亦名扬四海。此次活动可谓丁酉年新春的民俗盛宴,引得数百名乡民前来观看,一边聆听、一边品鉴,热闹非凡。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