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韩国特检组搜查青瓦台受阻

2017-02-03 13:28:42|来源:新华社|编辑:贾雪静

  新华社首尔2月3日电(记者杜白羽耿学鹏)韩国特别检察组调查人员3日上午携搜查令抵达总统府青瓦台,试图以总统朴槿惠涉嫌受贿等罪名为由进入搜查,但遭到青瓦台方面拒绝。截至中午,双方仍在就此协商。

  负责“亲信干政”事件调查的特检组人员当地时间10时(北京时间9时)左右抵达青瓦台,随即向总统府警卫人员出示搜查令,要求对方提供协助。但青瓦台方面坚持认为,总统府是涉及国家机密的安保重地,特检组人员不能进入搜查,青瓦台可以用“自愿提交”的方式向特检组提供调查所需材料。

  截至当地时间12时30分,特检组与青瓦台仍在就搜查事项进行协商。

  据韩联社报道,特检组2日晚收到首尔中央地方法院颁发的搜查令。按照搜查令中的内容,总统朴槿惠被列为犯罪嫌疑人,涉嫌受贿以及滥用职权等。青瓦台警卫室、医务室、首席秘书室、附属秘书室等均被列为搜查场所。

  这是特检组首次尝试进入青瓦台搜查,同时也是有关方面首次试图以现任总统涉嫌犯罪为由搜查青瓦台。韩国此前从未有过相关方面成功进入青瓦台搜查的先例。

  依据韩国法律,有关方面搜查涉及机密的军事及其他场所,必须事先得到相关负责人许可。但同时,有关人员不得无故拒绝搜查请求,除非相关活动侵犯到关键国家利益。

  特检组方面表示,计划在下周晚些时候对朴槿惠进行当面调查,在此之前有必要搜查青瓦台以确定相关物证。不过,青瓦台方面一直以安全为由,拒绝特检组进入。

  (原标题:韩国特检组搜查青瓦台受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