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春走基层】传统习俗在广东:贴春联、写福字寄托美好愿望

2017-02-03 13:18: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社区书法爱好者写春联、福字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裘丽宁):“喜居宝地千年旺 福照家门万事兴”、“天增岁月人增寿 春满乾坤福满门”、“万户桃符新气象 群山霞彩富神州”,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一幅幅表达美好寓意的对联被贴到千家万户的大门上。在崇尚传统习俗的广东,贴春联既讲究又隆重。村里过年前,要请书法好的人到家里,根据自己的愿望为家里撰写一幅对联贴在大门上;城里的人家或是精心挑选一幅大红春联,或是铺毛毡、备纸、磨砚、凝神聚气,为自家亲自准备一幅对联,寄托美好心意。

  春联也叫门对、春贴、对联、对子、桃符等,它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春联的种类较多,依其使用场所,可分为门心、框对、横批等。“门心”贴于门板上端中心部位;“框对”贴于左右两个门框上;“横批”贴于门媚的横木上。

  在贴春联的同时,有些人家还要在屋门上、墙壁上贴上不同字体的“福”字。春节贴“福”字,也是中国民间由来已久的风俗。“福”字指福气、福运,寄托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对美好未来的祝愿。为了更充分地表达这种向往和祝愿的心意,有人干脆将“福”字倒过来贴,表示“幸福已到”,“福气已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