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蒙古族牧民的春节:变的幸福生活 不变的文化传承

2017-02-03 11:29: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大年初一身着节日盛装的蒙古族牧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雪梅):春节也是蒙古族最重要的节日,在锡林郭勒草原上,这些年春节有了不小的变化:年夜饭也开始选择预定饭店了,节日里的饮食比往年丰盛,不仅有传统的手把肉,还有各种新鲜蔬菜和鸡鸭鱼肉。节日的市场虽然年货琳琅满目,不过很多市民还是选择网购。斯日古楞说,网购更便利,足不出门,在手机上选好下单就能送到家,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吃的用的,哪怕热带的,国外的,都能买到。

  春节的拜年方式也比以往多了,以前只能骑马串门拜年,现在很多家庭选择开车、摩托车出行,年轻人则选择电话和微信语音拜年。蒙古族善饮,春节期间喝酒少不了,除了选择代驾,更多人会使用滴滴打车出行。

  虽然春节的生活发生了很多的新变化,但草原上最传统的过年习俗仍旧保留着。蒙古族的春节活动从农历腊月二十三开始,到正月十五正式结束,其中有祭天、祭敖包、寺庙祈福、拜年等多个仪式,虽然现在简化了一些程序,但重要的仪式还在举行着。

  大年初一一早,蒙古族牧民三五成群身着传统服装,手捧哈达与酥油,前往寺院烧香祈福。之后来到锡林浩特市最大的敖包前,祭拜敖包。祭拜活动结束后,才开始春节拜年活动。拜年要从最年长的长辈家开始,通常要持续几天。

  锡林郭勒草原每年都发生着变化,草原上的春节每年也都会有新变化,变化的是幸福生活,蒙古族的文化传承千百年来一直没变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