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这里有个春节不停诊的“医生圈”

2017-02-03 21:39:55|来源:南京晨报|编辑:靳松

 

朱医生给老婆送年夜饭的图文温暖朋友圈。

过新年,朋友圈里热火朝天的话题有美食,有旅游,有红包……不过医生朋友发的消息相对统一——值班、手术、答患者疑问。今年除夕,南京一位医生发的“骑车给坚守岗位的老婆送年夜饭”图文瞬间温暖了网友。在这个手机年代,透过朋友圈,医生节假日的坚守和聚少离多渐渐为大众所熟悉。

值班、手术成朋友圈主题词

今年除夕,一张“骑车给坚守岗位的老婆送年夜饭”的照片温暖了朋友圈。发送消息的是南京市中心医院骨科主任朱永良,他的妻子是南医大二附院放射科的一名医生,除夕正好值班,从早上8点上到年初一8点连续24小时。为了让值班的爱人早早吃上年夜饭,朱永良带着孩子和父母下午五点就提前过年了。安顿好父母和两个孩子后,朱永良准备了一份鸡汤,一份牛肉,两道蔬菜,放在保温袋里,从龙江骑车到了南医大二附院,给妻子送年夜饭。朱永良说,作为医生,节假日值班是家常便饭,结婚十年,两人在一起吃年夜饭不超过三次,假期几乎都是在交替值班中度过。两个孩子对他们的印象是“不是爸爸在上班,就是妈妈在上班……”。

“刚初二,我科已经救治了两名破裂性腹主动脉瘤患者,均手术成功,希望一切顺利!”这是1月29日下午3点35分,南京鼓楼医院血管介入科医生刘昭在微信朋友圈发的一条消息。刘昭告诉记者,年初一夜里,一位剧烈腹痛的患者从沭阳被120送到鼓楼医院,当时血压已经掉到了40,病人一直喊肚子疼,CT检查发现是腹主动脉瘤,一旦破裂几乎很难活命。当天,他刚好值班,立即投入手术,经过紧急抢救,这名60多岁的男子幸运地捡回了一条命。

过年不忘微信解答病人疑问

冉颖卓是南京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除了亲朋好友,还有一些老患者。今年春节,她除了收到几十条来自患者的真情问候外,还利用微信解答病人的疑问。

60岁的窦先生是一位糖尿病肾病患者,过年前,老人专门做了一次检查,结果不是太理想:蛋白尿指标有好转,但肌酐偏高。除夕这天,看到一桌子菜,他想下筷子又有点担心。“虽然医生跟我说了要低盐饮食,少吃高蛋白,但具体到一道道菜上,作为患者我们不是很清楚。”随后,窦先生将一桌子菜拍了张图片传给冉颖卓,没几分钟便收到了回复:“牛肉、鸡都是高蛋白的,要少吃,豆制品要控制……吃年夜饭前先吃点主食,把拜糖平吃了控制好血糖,再开吃年夜饭比较好。”

今年春节,像这样的解疑答惑,冉颖卓回答了好几条。她说,糖尿病人需要终生服药,治疗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尤其是外地患者来南京一趟不方便,用微信沟通就方便多了。冉颖卓告诉记者,春节微信解答患者的疑问给了她启发,她准备建一个医患微信群,将病号拉进来,一来解答疑问,二来进行健康教育,同时也便于随访,指导患者科学就医战胜疾病。

除夕到初六,这个医患QQ群不停诊

“前几年的春节,很多患者还都忙着给我们打电话、发短信咨询,但是这两年我们与患者之间的沟通更加便捷了,医患之间多了一个新的身份——QQ好友、微信好友。”这个春节,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瘰疬科主任黄子慧除了拜年,每天都会翻开手机看一看有没有病人在网上询问问题。每天回答五六条信息,到了初六,累计下来已经二三十条了。

黄子慧告诉记者,早在2015年,他们科室就专门建了个医患沟通的QQ群,当时是因为很多患者对中医病名瘰疬不是很了解,甚至连这两个字怎么读都不知道,为了方便更多的患者了解瘰疬(西医名为颈部淋巴结核),所以建了这个QQ群,不但有南京本地的患者加入,全国各地的患者都陆续加入进来。

“过年期间,有个二十七八岁的小伙子咨询,自己出院之后已经服用抗结核药半年多了,是否可以要孩子?我们群里的医生也在第一时间对他所提的问题给予了答复,因为是外地患者,免除了奔波的不便。”黄子慧介绍说,因为群里的医生都是义务为患者答疑,所以加入这个群的患者越来越多,有的会点名找哪个医生。时间长了,群里的医生和患者渐渐都成了朋友,甚至连患者与患者之间也成了朋友。有的患者还会在群里问一些其他问题,只要医生们能帮助回答的都会第一时间回复,很多群友夸赞这是一个不停“诊”的医生“朋友圈”。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