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鸡年快乐”在美国成热词

2017-02-03 14:18:39|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谷士欣

  

  上图 史密森学会美国艺术博物馆日前举办的第四届“欢乐春节——中国新年家庭日”活动,吸引了数千名美国民众前来参加,中国传统的舞狮、民乐、杂技、书法、手工艺制品展示等活动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图为美国民众在活动现场与熊猫造型“自拍”。 经济日报记者 高伟东摄

  下图 近年来,中国春节正被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接受,多地举办系列活动庆祝这一传统节日。图为中美两国艺术家在纽约时代广场共同展示中国“福”字。 经济日报记者 朱 旌摄

  正值中国农历新年来临之际,美国纽约、洛杉矶等多地举办系列活动庆祝中国春节。美丽的焰火、精彩的节目吸引了大量华人华侨参加,美国民众也兴趣盎然地加入欢庆队伍,“鸡年快乐”在美国已经成为热词。美国人见了中国人都会说一声,“鸡年快乐”!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于1月26日举行了“欢乐春节”焰火招待会,在哈德逊河上燃放新春主题焰火,庆祝中国农历新年。当晚,中国驻纽约总领馆门前车水马龙、灯火辉煌、喜气洋洋,满眼都是红红火火的灯笼、中国结、福字。章启月总领事与纽约联邦众议员马洛尼、纽约州众议院助理议长奥迪兹等美东地区各界代表、华人华侨近400人欢聚一堂。中外嘉宾共同观看了中国文化部举办的《欢乐春节·五洲同庆》图片展,领略了中国各地喜庆农历新年的精彩瞬间。现场大屏幕播放的《春节里的中国》专题片,生动讲述了春节的来历、习俗和文化内涵。知名歌手龚琳娜的音乐MV《鸡鸣东方》、全美舞蹈协会的孩子们表演“金鸡闹春”舞蹈,欢快活泼,为现场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哈德逊河上空燃放的新春主题焰火,由“冬日”“百鸟”“春回”“凤来仪”4个篇章组成,绚丽多姿的烟花照亮了冬日的纽约,为纽约这座不夜城增添了东方魅力。

  春节前后,中国文化部主办的第三届“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文化交流活动增添了很多节日气氛,活动包括帝国大厦灯光装置、哈德逊河新年焰火晚会、林肯中心公共艺术展示、纽约爱乐中国新年音乐会等一系列文化推广活动,以及纽约大都会展览馆、纽约室内设计学院等多处艺术展览,让更多纽约市民领略了中国文化魅力。

  此外,纽约等地华人华侨也自发组织多场活动,热烈庆祝中国农历春节。1月29日,布鲁克林华人联合会举办的新春舞狮贺岁游行人山人海,礼花摊、棉花糖等小商小贩目不暇接,热闹程度不输国内庙会。纽约中华公所举办的春节庆祝大会、美华艺术协会组织的京剧专场演出、长岛大颈华人协会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佛光山纽约道场举办的新春礼千佛法会等活动也热闹非凡。在著名的地标性建筑——时代广场,来自江苏省的书法家与美国艺术家一道展示中国春联、福字等春节民俗。

  当地时间2月1日晚,中国驻美大使馆举办2017年欢乐春节——中国文化之夜活动,来自北京的艺术家们带来了精彩的中国民乐、京剧、杂技和传统手艺等表演。中国首都博物馆在现场展出了《老北京民俗展》,让参加活动的美国各界人士对中国春节习俗有了更直观、更具体的了解。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长女伊万卡·特朗普携女出席。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现场致辞中强调,2017年对中美两国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两国关系面临着新的机遇,中美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中美关系的战略和全球意义前所未有。中美双方在过去数十年中总结出了发展中美关系的重要经验: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双方应始终以合作而非冲突对抗的方式共同应对;双方应充分尊重对方关切,不能挑战对方的核心利益;双方应共同努力,摒弃“零和”游戏和“冷战”思维,在合作中追求互利共赢。中方期待双方继续相向而行,推动中美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实现各自重要国内议程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继续作出重要贡献。

  本次中国文化之夜活动是由美国子午线国际中心与中国驻美大使馆联合举办。该中心隶属美国国务院系统的文化外交组织,连续7年的中国文化之夜活动已成为华盛顿最受欢迎的春节庆祝活动之一。(经济日报记者 朱 旌 高伟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