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朗普或对H1-B签证动刀 中国人留美之路变曲折

2017-02-04 17:29: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国际在线报道:上任后不到一个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画风突变”的工作方式着实让世界感到蒙圈,他先是废除了奥巴马任内的多项政策,继而颁布了一项饱受争议的行政令,即暂时停止为7个穆斯林国家的公民发放签证。如今,“禁穆令”的余波尚未平息,又有媒体透露特朗普准备进一步收紧移民政策,而针对的对象将扩大至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华人群体。

  美媒:H1-B签证发放或被收紧

  就在中国人民欢度春节的时候,美国彭博社的一篇报道为沉浸在过节气氛中的华人留学生带来了一丝寒意。这篇刊发于1月31日的报道披露,特朗普政府已经起草了一份行政命令,计划大幅修改H-1B签证制度,旨在确保美国人优先获得工作机会。根据这项行政命令草案,“针对外国工人的签证制度应该被调整,以保护美国工人和目前有合法身份的美国公民的权益”,“美国移民政策的设计和实施应该优先服务于美国的国家利益”。

  与此同时,美国本地媒体Vox也披露了一份来源不详的特朗普行政令草稿,其中也提到了对工作签证制度的改革,其要点包括:

  •   取消现行的H1-B抽签制度,只为毕业于美国高校的学生优先提供H1-B签证;

  •   要求员工人数超过50人、且半数员工持有H1-B和L-1签证的公司不得申请新的H1-B;

  •   提高雇佣外籍员工的薪水标准;

  •   提议撤销奥巴马任内将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专业的学生的OPT(选择性实习培训)时间由12个月延长到36个月的政策。

美国本地媒体Vox披露的特朗普行政令草案

  彭博社的报道称,如果这项行政令真的实施,微软、亚马逊、苹果等美国高科技公司必将叫苦连连,他们将被迫优先雇佣美国人,而一直以来支撑这些公司发展的外籍员工将因为签证问题被拒之门外,那些能被招进来的外籍员工,薪水也必须达到符合规定的标准。

  印度IT外包公司恐受打击最大

  H1-B签证是美国为引进国外专业技术人员提供的一类工作签证,适合在美国工作的专业人士,如工程师、律师、会计、研究员、高科技人才以及电脑专业人士等。

  美国每年向技术人员发放6万5000份H-1B签证,另外还有2万份发放给美国毕业的外国留学生。过去几年,由于外籍申请人数远远超过配额,因此,美国移民局只能采取抽签的方式来决定H-1B签证的发放。而硕士及以上学历的申请人的中签率往往会高于本科学历。即使是这样,由于申请者的数量逐年递增,导致H-1B签证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如果这一签证制度出现重大调整,势必会影响一大批外籍申请者的利益。

  全美律师协会第一位华裔女性议会代表、南加州华裔律师华强告诉国际在线记者,特朗普如果要对H1-B动刀,受影响最大的是严重依赖此类签证雇佣人才的高新技术企业像硅谷的一些大公司。她解释说,取消抽签制主要针对滥用H1-B签证的外包公司,因为很多时候这些公司用H1-B签证低薪雇佣外籍员工,把本应属于美国人的机会让给了外国人。

  华强说,H1-B如果改,影响最大的可能是印度裔的申请人,因为根据2014年的一项统计数据,印度裔申请人占据当年H1-B名额的86%,中国申请人只占5%。另外,本科毕业的留学生会比较受打击,因为H1-B签证调整的原则是“留住最聪明、最优秀的人才”。还有一些小公司也会受影响,因为他们在支付外籍员工的薪水标准方面,跟大公司无法竞争。

H1-B签证改革影响最大的是印度IT外包公司

  有分析称,由于需要依靠低薪的外国工人来完成低技能的IT工作,这样的改革措施一旦实施,印度IT公司预计将遭受重创。这一预期已经造成Infosys和Wipro的股价大幅下滑。

  风声鹤唳下,印度IT公司已经未雨绸缪在做准备了。据印度媒体2月3日报道,印度最大的几家IT公司的总裁计划于本月底访问美国,劝说特朗普政府放弃修改H1-B签证制度。印度软件和服务业企业行业协会主席R. Chandrashekhar说:“我们想要向美国新政府和立法者阐明,如果关闭外籍员工的求职通道,受损失的将会是美国。”

  中国留学生就业面临艰难选择

  华强律师指出,虽然印度裔H1-B申请者受政策调整的冲击最大,但鉴于美国约有30多万中国留学生,他们的利益受损也是难免的,中国留美学生毕业后将面临艰难的就业选择。

  “我最近也听到一些中国留学生的抱怨,他们说在美国没有奔头,怕奋斗后还是留不下来,我个人认为,如果在美国留不下来,回国发展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因为他们熟悉中美两国文化,而且可以把在美国学习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运用到国内,依然可以发光发热。”

中国留学生或因为H1-B签证制度的改革面临何去何从的问题

  在美国已经读完新闻专业硕士学位,目前在一家当地媒体工作的中国留学生李英博告诉记者,她最近也听到不少改革H1-B签证的传言,对此她比较担心,她正准备申请今年4月1日的抽签。“每年H1-B工签的抽签竞争已经很激烈了,特朗普上台后又显露出一系列收紧移民政策的迹象,搞得大家人心惶惶。”不过李英博认为,改革H1-B签证的提案不会立即生效,其过程将会很漫长。“但毋庸置疑的是,美国的移民政策正在逐步收紧,无论是对哪个族裔或是持何种签证的外籍人士,都会逐渐受到波及”。

  华人律师:应对政策收紧不要滥用签证

  H1-B签证制度究竟会不会生变?华强律师的看法也是,短期内不会有变动。她说:“今年的抽签是4月1日,从现在到4月1日只有2个月,大幅的改革不太可能,如果强制执行会遭到很多大公司的抵制。另外,提案的实施要走立法程序,必须经过参众两院批准和总统签字,而这个过程会很漫长。如果是到明年,那有可能会实施,因为有一年的时间去立法。”

  华强还提到,现在美国的每一类签证都有收紧的趋势,不只是针对穆斯林国家。“像L-1签证,这个今后会更重视对公司背景的审查,也就是说会实地调查公司的运行情况,如果你在美国开的分公司是个假公司,那你的签证肯定要被吊销。再比如绿卡持有者要求常驻美国,有些人不常驻美国,又不申请回美证,所以在机场就会被刁难。”

  对于签证申请人的建议,华强提醒说,因为现在的规定越来越严格,所以华裔不要滥用签证,该是哪一类签证规定做的事情,就不用超出规定的范围。比如,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打工要遵守当地的规定,如果能证明自己经济困难,向校方申请被批准后才能打工,持学生签证不能打黑工。再比如,申请绿卡的过程中不要撒谎,如果撒谎,连公民身份都会被取消。(刘言)

标签:海闻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