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春走基层】宜昌老人的花样年华

2017-02-04 16:09: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冀媛):宜昌位于湖北省西南部,依长江而建,是中国中部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三峡大坝所在地,被誉为“世界水电之都”。这里依山傍水,环境优美,生活闲适,是一座宜居之城,也是老年人的安居福地。漫步宜昌江岸长堤,可以见到各式老年活动团体,跳舞、唱歌、乐器、运动,个个都全情投入,乐在其中。春节期间,记者走访了几位普通却具有代表性的宜昌老人,看看他们如何度过自己的花样晚年。

李云

  李云今年61岁,年轻时曾经是宜昌一家国营粮店的负责人,后来从事过餐饮业,现已退休在家。前几年忙于照顾孙女,现在孙女已经长大,她的生活却没有因此闲下来,反而更加忙碌了。“平时(活动)就多了,很忙的,一个星期一晃就过去了。早上跳广场舞,晚上也跳广场舞,每个星期还去外面上两节形体课。生活太丰富太精彩了。”

  李云告诉记者,现在宜昌老年人的追求绝不止吃饱穿暖这么简单,还要活得精彩、活得漂亮。广场舞能起到锻炼身体、愉悦身心的作用,而形体课的训练能够提升气质,好气质加上好心情,整个人就会显得特别年轻。

  李云在屋内接受采访时,屋外突然传来一阵高亢的歌声。原来今天是这个家庭的聚会日,她的弟弟李健强兴致很高,正为大家一展歌喉。李健强今年55岁,热爱文艺的他,退休后正好大展拳脚。“我现在参加了一个(宜昌市的)音蕊合唱团,生活很丰富。每年过年过节都出去,到香港、到我们周边的地区义务演出,我觉得很高兴。”

李健强

  除了参加合唱团,李健强还经常运动。他身体灵活,协调性好,打起球来丝毫不输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我自己的爱好就是喜欢打打球,羽毛球、篮球、乒乓球都可以打。就是爱好运动。”

  说到运动,李云的另外一个弟弟李勇也打开了话匣子。李勇今年58岁,曾经做过企业员工、出租车司机,现在也已退休。他说,在宜昌,老年人的运动方式多种多样,因为地理环境的优势,很多人会选择去爬山。“(宜昌)这边空气好,有山有水,像我们这样岁数的人一般早上五点左右就会去爬磨基山(宜昌城区最高峰)。山上空气很好,爬完出一身汗,回家洗个澡,达到了健身的效果,感觉很舒服。”

李勇

  采访中,李勇的手机震动起来,他看了一眼,是几个老朋友在微信群里聊天。李勇告诉记者,现在的老年人越来越能跟上时代的脚步,不仅会上网,也热衷于利用智能手机开展社交活动。“互联网给我们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带来很多方便。老年人通过微信联系很方便,一条微信大家就来了,不需要像过去一样打电话了。老年人也可以建个群,大家在一起乐一乐,有什么都可以在群里分享,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

  宜昌老年人丰富的晚年生活离不开当地政府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视。2014年,宜昌市就成为了全国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在养老机构精细化和标准化建设、推进“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同时,通过建设老年大学、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组织丰富的社区社团活动等,满足老年人的精神生活。2016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宜昌市获得亚洲开发银行贷款1.5亿美元,用于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化养老综合服务示范项目。

  与此同时,宜昌老年人的养老观念也在悄然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走出家门,走出国门,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李云就和她的朋友们一起走过很多地方。“我喜欢旅游。退休以后孩子也大了,常常想出去看看世界。去过宝岛(台湾),周边的国家比如泰国、越南、韩国等,还去过欧洲比如德国、法国、比利时等国家,出去玩觉得心情很好。”

  无论是出门游历世界,还是在家怡情健身,宜昌老人始终都保有蓬勃的精神面貌。他们拒绝暮气沉沉的晚年生活,用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书写着一段段属于自己的花样年华。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