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300名在日华人游行抗议APA酒店 发起人亲述幕后故事

2017-02-06 19:08: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徐艺源):在日华人5日在东京新宿举行了一场抗议活动,引起了日本媒体的极大关注。他们的目的正是:抗议日本APA酒店在客房放置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书籍。

  继国内旅行网站下架APA酒店订房信息、国家旅游局要求出境旅游企业停止与APA酒店合作以来,日本华人站出来了!记者采访到了此次游行抗议活动的发起人Aya女士,她讲述了组织这次活动的幕后故事。

  300名华人在东京新宿的APA酒店前抗议

  这场活动由为此次游行而结成的“中日民间友好委员会”主办,成员为华人企业经营者、公司员工等。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有约300人参加抗议游行,他们从下午2时40多分开始,从新宿中央公园向新宿御苑附近的一家APA酒店进发。

  华人抗议者高举“中日友好”“保护民族尊严”等标牌和横幅游行。他们全程保持理性、冷静,没有造成混乱。

游行活动发起者Aya女士供图

游行活动发起者Aya女士供图

  但是,这次活动被一些右翼分子得到了消息,他们赶到现场蓄意捣乱,甚至夺走华人抗议者手中的横幅。但这些右翼分子最终被日本警察制服。

游行活动发起者Aya女士供图

  这次游行提前取得了日本警察的同意,整个活动中,华人遵守法律,无人受伤。

  发起人:有人做了不合适的事,我们中国人民就应该发声

  针对这次游行,记者联系到了组织者——在日华人Aya女士。她介绍,活动从1月22日开始组织,期间经历了很多困难,但最终成功举行,感到所有付出非常值得。

  以下是采访实录:

  1、为什么要组织这次活动,筹备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目的很简单,就是它(日本APA酒店)作为民间企业,放这些比较政治的书,否认南京大屠杀。那我觉得,既然他是民间企业,那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发出民间的声音。

  遇到的困难,最大的就是大家都怕右翼出来打压,也怕右翼盯上我。然后,组织的管理层出现过一次问题,有些人叫我退下去他来做,并且没有经过我同意就发布消息取消活动等等。那大家其实知道这是我组织的,所以没有听他的,但这也影响了一大部分人,就是可能会导致人心惶惶。

  2、我们看到有一些日本右翼分子到现场恶意破坏,当时您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当时有很多右翼(分子),大家都是很害怕的,心都在抖。我是最害怕的,倒不是说是为了自己的身体啊或怎么样子,我就怕他跑过来把我们队员里的谁打了怎么办呢?

  我毕竟是组织的人,要是谁因为这件事情受到了伤害,那我肯定会背负下很大的罪名。而且我还会怕队伍里有人出去打砸什么的,那中国人形象又损失了。这又是一个很大的压力

  3、右翼分子出来恶意捣乱的时候,游行参加者和警察有什么表现?

  这次的话,警察非常厉害,警察来了大概三百多吧,给我们保护的非常好,还有日本的民众冲上去跟那些右翼打。真的,一定要中日友好,真的是。

  4、我看到您为这次活动付出了很多精力和财力,现在从结果来看,您觉得值得吗?

  我们出去开会基本上大家是AA制。然后偶尔我付付钱,很偶尔。然后开会议室这些钱都是我在出,做横幅等等也是我自己出钱。反正加起来也就才花了30万日元不到,所以也算不上什么大钱。都是一颗赤诚的心才去保卫的。

  当然我觉得这是成功的,我觉得非常的值得。如果真的受伤了那我会觉得很后悔。如果说有人打砸啦影响了中国人的形象,那我会很后悔做这件事情。

  所以说就结果来说的话我觉得很值得很值得,太值得了。有些人做了不合适的事情,我们中国人民应该发声,表示自己的态度。我们是向往和平的,因为最终我们都没有拿出南京大屠杀的照片。为什么?我们不愿去谴责这一代无辜的日本人,我们向往中日友好。

  5、现在网上有声音怀疑,这次活动背后有中国使馆或政府的授意,您如何回应?

  我打过一次大使馆的电话,对方就回了八个字:注意安全,遵守法律。这是他们官方的回话。其他时间我没有打过他们电话,没有跟他们任何人交涉过。至于他们有没有在暗中保护过我们,我们不知道。但是就是说,我们所有花的钱,所有的东西,跟政府一点关系也没有,跟大使馆一点关系也没有。

  6、此次活动实际参加人数有多少?

  刚开始参加者陆续到现场,一些记者就开始拍照,看起来人特别少。但其实很多人还没到齐,只有100来人。并且那时候右翼要冲进来打,警察包围了我们,所以有些参加者进不到队伍来。后面游行到一半的时候,很多人就赶上队伍了,大约总共有300多人

  其实还有两个因素影响了这次游行。一是,我们原定开始前2小时才公布地点,但是在前一天,消息不幸被暴露,然后日本右翼媒体(报纸)已经把游行地点给爆出来了。所以很多人都会觉得不安心就没来。

  二是,我们原定3点开始,但警察让我们提前15分钟出发了。我们毕竟是用了人家警察的警力,也不想给人家添太多麻烦。要是能拖到三点钟准时出发的话应该还能有更多人。

  总之大家在这件事情上非常积极,现场表现地非常冷静。因为我告诉他们,最可怕的不是右翼,是我们自己的不冷静。

此次游行目的地日本APA酒店在新宿的店铺

  Aya女士还说:“其实他(APA酒店CEO元谷外志雄)把书放在自己的酒店里面,可能某种意义上说他是自由的。只是他在电视上说有很多人支持他,日本国民支持他,日本政府议员也支持他。这样的影响不好,我只是要告诉他这件事情。影响不好,也就是说让中国人更恨日本人了。”中日关系的恶化,两国人民冲动起来,是她最不愿意看到的事。

  Aya女士指的元谷外志雄所说的“电视上说有很多人支持他,日本国民支持他,日本政府议员也支持他。”

  元谷外志雄此前的挑衅回应

  另一位游行参加者叶先生说:“希望日本人能够知道,在日本的中国人和在国内的中国人都是珍视中日友谊、珍视这份和平的。”

  游行参加者王先生说:“希望日本人能多了解历史,了解真实的历史,不去说违反历史的话,不去伤我们这些爱好和平的中国人的心。”

  游行者有礼有节,让日媒都无理可挑

  日本媒体黑中国是常事,中国发生的事情常常被放大报道,片面报道。但在此次游行中,没有一家媒体挑理。

日本《读卖新闻》

日本《产经新闻》

日本《每日新闻》

  原因是什么?是游行队伍表现出来的理性和冷静,以及祈愿和平的标语和口号。

  记者了解到,在游行前,组织者就定下了这样的游行宗旨:

  这样的面貌,让日本媒体和国民重新认识了中国人。不卑不亢、冷静理性,在右翼分子的干扰下,仍然勇敢前行。说到底,中国人诉求的仅仅是“和平”,期望的还是中日友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