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广东检验检疫局2016年签发原产地证书超百万份

2017-02-06 17:58: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消息(驻广州记者 韩希、通讯员 岳俭宣):记者6日从广东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2016年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05.76万份,签证量居全国首位,可为出口企业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21.32亿美元。 

  据统计,原产地签证需求大的主要是机械器具、电气设备等装备类产品、家具、灯具、塑料制品、玩具、鞋靴、皮革制品、纺织品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以及钢铁制品等国内过剩产能行业产品。广东检验检疫局2016年共为此三类产品共签发了原产地证书68.31万份,占签证总量的64.59%,可为出口企业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13.1亿美元,促进了相关产业产能出口,有力配合了国家优进优出战略的实施。

  截至2016年,中国已与22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14个自由贸易协定。根据协定,出口产品可凭原产地证书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以2015年底开始实施的中国-澳大利亚、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协定为例,中国出口澳大利亚、韩国90%以上的产品可获得关税减免优惠,尤其是出口澳大利亚91.6%的产品在协定生效时即可享受零关税。2016年广东检验检疫局中澳、中韩自贸协定证书签证量达14.06万份和7.31万份,货值33.49亿美元和20.87亿美元,成为自贸协定证书的后起之秀,分列该局自贸协定证书签证量二、三位。

  为进一步发挥原产地业务对广东外贸的服务效能,广东检验检疫局进行“转职能、提效能、激活力、促发展”的改革。一是简政放权,帮企业提速减负,对内推行原产地签证“一体化”,通过大数据共享,打破检验检疫机构辖区界限,缩减了原产地证书从“窗口”到“手上”的中间环节。二是科学管理,促产品优进优出。三是优化服务,助外贸回稳向好。广东检验检疫局还选择辖区内装备制造、优质过程产能、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生产企业开展重点帮扶,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利用自贸区原产地证书享受关税优惠,提高竞争力扩大出口。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