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号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2-06 16:07: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中共中央国务院5日正式发布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今年的一号文件继续聚焦中国农村发展问题。文件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对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6日强调,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是检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的重要尺度。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连续第14次聚焦中国农村发展问题,主要强调要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唐仁健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指出,确定这样的政策方向,主要是基于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的现状:“新形势下,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为此,中央决定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

  可以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针对当前中国农业农村发展形势做出的研判,是一种新的提法。唐仁健说,与多年来不间断的中国农业结构调整相比,现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有传承和延续,但是更有创新和发展:“大体有三点不完全相同,一是,过去主要是解决农产品供给总量不足的问题,这次要在促进供求总量平衡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增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二是,过去主要是考虑农业生产结构的问题。这次要在考虑调整生产结构的同时,更加注重调整好产品结构。三是,过去主要是农业生产力范畴的一些调整,这次要更加注重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来增强农业农村内生的发展动力。”

  这位官员认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范围远远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农业结构调整,是贯彻农业全产业链条、全产业领域的系统性、整体性的调整变革。其中,农民钱包是否鼓得起来是检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尺。唐仁健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目标是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不成功,要看供给体系是否优化、效率是否提高,更要看农民是否增收、是否得实惠。”

  近年来,中国农村创业和返乡创业发展较快,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为代表的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同样也发展迅猛,已经成为了农民增收的一个主要方向和渠道。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今年的一号文件,无论是在用地政策、金融服务,还是人员培训方面,都对返乡下乡创业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给予了支持:“比如在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用地方面,文件提出,要完善新增建设用地的保障机制,将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确定一定比例,用于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这是一个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比如文件提出,允许通过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通过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三产融合的发展。”

  目前看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唐仁健就此强调说,要用改革的办法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但在方向性问题上不能出大的偏差,不能犯颠覆性错误,这就必须守住三条底线: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