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奏响华沙 音乐之都掌声雷动

2017-02-06 11:00: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乐队在演奏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时光 汤黎):当地时间2月5日,2017年欢乐春节巡演-浙江陕西民族乐团演出的“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在波兰首都华沙奏响,可容纳1000多名观众的华沙爱乐音乐厅内座无虚席。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夫妇、旅波华人华侨和当地民众等观看了当天的演出。

  整场音乐会以《画境富春·丝路长安》为主题,首先以铿锵有力的民族管弦乐《将军令》开场,继而是悠长婉转的《古槐寻根》,刻画了游子返乡的欢乐场景。《丝绸之路幻想组曲》展开了对丝绸之路的浪漫幻想,作曲家以优美的旋律、动人的风格管弦交织,把人们带到古道西风的情景之中。大型原创民族管弦乐作品《富春山居图随想》之第三乐章《听风醉月》,把听觉因素介入画中,文人士绅、樵夫渔人独坐在天辽地阔、江山苍茫的天地之中,聆听着天地之大美的自然之声。二胡与乐队《乔家大院组曲》之第三乐章《爱情》,乐曲以优美动听的旋律为主线条,通过乐队与独奏乐器二胡问答式的演奏让听众从音乐中感受主人公坎坷甜蜜的爱情世界。

徐坚大使(前排右3)与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音乐会由国家一级指挥张列执棒,他向记者介绍说,由于是南北两个不同地区、不同风格的乐团联合巡演,本次演出的曲目包含了从中国古典到现代的多种风格的作品:“比如第一首《将军令》是一首古老的琵琶曲,已经有100多年历史。一直到《秋山闻道》,这个作品是浙江获得文化部艺术基金支持项目的一个作品,由著名作曲家刘源创作的。还有著名作曲家赵季平,我们演出的二胡协奏《爱情》就是他为电视剧《乔家大院》写的主题曲。同时还有关于丝绸之路的一些作品,应该说作品的风格、听觉以及表现的阵容是多样的。通过前几场的演出我们感受到,欧洲的观众不但听懂了而且接受了,乐团每到一地都还演奏当地国家的乐曲,也受到观众欢迎,所以这一路虽然乐团连续长途跋涉很疲劳,但演出的成功也给大家带来很大的喜悦。”

  音乐是相通的,不同国家的人可以通过音乐找到共鸣。谈到对波兰的印象,指挥家张列说:“波兰这个地方是个音乐大国,这个国家出现过很多伟人名人,比如哥白尼、居里夫人、著名作曲家肖邦,肖邦的音乐不光在波兰、欧洲,在世界、在中国,人们都不陌生。学音乐的人对肖邦了解很多。所以这次我们用肖邦的一首钢琴作品改编的管弦乐叫《离别》,相信华沙的观众会熟悉和喜欢。”

二胡演奏家吕婷婷(左1)

  二胡演奏家吕婷婷在著名作曲家赵季平为电视剧《乔家大院》谱写的主题曲片段《爱情》一曲中担任独奏,她说:“多数有报幕,有节目单和介绍,我觉得欧洲的听众都喜欢这样的乐器和曲目,而且赵季平老师的这个作品有一个鲜明的主题。反响是比较好的,也有听众下来说他们只听过小提琴演奏这样的乐曲,只有两根弦的二胡演奏出这么美妙的乐曲令他们非常惊喜。”

  这次巡演横跨欧洲7个国家,历时18天,总共将演出10场。如此密集和规模的演出,尤其是历史首创的近百人双民乐团联合登台让外国人对中国的民族音乐刮目相看。谈到老外对民乐的欣赏时,本次巡演团团长段永明说:“尤其是演奏一些当地乐曲,我们拿到乐曲后,指挥现场排兵布阵,在几分钟到十几分钟内就把一个简单的音乐浑然成一个宏大的作品展现出来。比如在爱沙尼亚,当地的作曲家听了之后非常震撼也非常开心。在我们演出结束后观众全体起立,报以热烈的掌声。这说明我们这样大型民族管弦乐队的配置足以展现民族音乐宏大的气势,在当地起到很好效果,对于中国民族音乐走出去是一个很好的推广。”

中场休息时观众到台前观看拍照乐器

  中场休息时,不少波兰观众纷纷到台前拍照中国民族乐器,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充满好奇和惊喜。西装革履的比兰努夫告诉记者说,他曾几次去过中国,听到过中国的传统音乐,但当天听到的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的音乐既有中国传统音乐的特色,又带有多元的世界音乐的特点:“我非常喜欢,在其中一个作品里我听到了西方音乐的强烈影响,尽管由于乐器的不同,发出的声音不太一样,但非常有意思。我想人们会喜欢的,虽然音乐带有异国风情,但很入耳。”

  坐在记者前面的波德康斯卡一直聚精会神地聆听每首曲目。她告诉记者,她很喜欢当天的音乐会:“对我来说这是全新的音乐,很美好。在音乐中我听到了大自然的声音,是美妙的体验。我从没有在现场听过中国民乐,只是从广播和光盘里听到过,今天第一次有机会到现场听,非常喜欢。”

  当音乐会最后一曲终了时,又一次掌声雷动,全体观众起立鼓掌长达几分钟。不少人意犹未尽,依依不舍。据悉,接下来,浙陕联合乐团还将前往莫斯科和伦敦继续巡演之旅。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