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春走基层】河北省邯郸市回族家庭的别样春节

2017-02-06 10:48: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八大碗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喆):邯郸市位于河北省南端,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处。全市少数民族总人口71795人,其中回族人口占全市少数民族总人口的86%,主要分布在大名县、邱县、磁县和市内三区。

  每年腊月二十五起,家里的男主人就开始忙碌起来,准备回族过年特有的美食——八大碗。绞肉馅、切肉块,炸一大盆丸子和酥肉,炖上一锅牛肉,再买些土豆、金针、豆腐、海带等蔬菜,这就备齐了八大碗所需的食材。家里的男主人杨建成介绍说:“每个地方的八大碗不太一样,当地的八碗主要有红丸子,就是油炸丸子,酥肉,炖牛肉,有时候有炖白条鸡,然后再配上炖土豆、炖豆腐、炖金针等等,结合家里有的食材和各家口味,灵活搭配,凑齐八碗。这些手艺都是一辈辈传下来的,以前是孩子的爷爷做这些,爷爷过世后,就轮到我来准备这些了。”

炸好的丸子

  进门的时候记者发现这家门前没有贴春联。家里的奶奶丹玉芳说,这是因为回族没有贴春联的习俗。除了春节不贴春联,当地回族还有一些跟汉族家庭不同的过年习俗,例如,年三十儿晚上不吃饺子:“过去回民年三十儿也吃饺子,但传说有皮扎虎子,老人们说有,但谁也没见过皮扎虎子到底是什么,(可能长得)跟老鼠差不多,它把回民和汉民包饺子的肉给弄混了。从那以后回民年三十儿就不吃饺子了。”

  此外,对于当地汉族来说,大年初三是上坟的日子,所以那天不能走访亲友,街上遇到也不能拜年,否则会被认为是冒犯他人。女主人马惠茹说:“过去我们家刚搬到这个社区的时候因为这个跟邻居有过一些小插曲,自己见到邻居高高兴兴地跟人家拜年,邻居脸色挺不好看的,自己也觉得热脸贴冷屁股了,双方都不愉快。后来相处久了邻居告诉我们这个讲究,我们才知道,赶紧跟人家道歉。大家在一块儿住久了,相互了解对方的习惯,彼此尊重,都相处得十分愉快。”

炸酥肉

  奶奶说,孙子孙女这一辈儿有好几个都娶了汉族女孩,或嫁了汉族小伙儿,除了饮食上要稍加注意外,其他没有什么不方便。大家过年聚在一起,十分热闹。

  回汉家庭春节习俗不尽相同,但只要多一点沟通,多一份理解和包容,大家都能和谐共处,实现民族团结一家亲。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