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战略思路——开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述评

2017-02-06 18:23:15|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题: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战略思路——开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述评

  新华社记者赵超、王希、姜琳

  闻鸡起舞,登高望远。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面对依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更加繁重而紧迫。

  一年之计在于春,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闯关夺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将在不断深化中引领中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阔步前进。

  从重大决策到战略思路——深刻洞悉突出问题,丰富完善顶层设计,这是一条宏观经济管理的必由之路

  大年初五,国家统计局在农历丁酉年伊始发布最新数据:2017年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连续6个月站上50%荣枯线,延续平稳扩张态势。

  “这表明工业企业对未来市场前景预期比较稳定,对春节后的生产经营准备比较充分。综合研判,2017年经济运行有望平稳开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背后是宏观政策的集中发力,牢牢把握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至关重要。

  从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首次提出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今年1月中央政治局就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一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阐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依据、深刻内涵、根本目的和工作要求。

  这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

  岁末年初,在民营企业浙江骏马衣车有限公司,几位工作人员熟练操作着平衡车进行生产作业。这个靠生产缝纫机配件起家的企业,去年下半年转型智能出行市场,半年时间生产平衡车9000台,预计可创造500万元利润。

  总经理阮吉明说:“以前我们的产品属于产业链底端,现在的产品技术含量高,企业有了更多自主权和话语权,这样的转型才有出路。”

  转型是中国经济绕不开的关键词。

  “如果说新常态的战略判断回答了发展新阶段‘怎么看’的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则阐明了发展新特征下‘怎么干’的方法论,是指导经济工作全局的重大决策。”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占斌说。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郭春丽认为,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中国经济运行中增长动力不足、供需结构错位两大问题,才能确保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这是一次勇于突破的重大创新——

  继续种普通小麦,还是改种优质小麦?一个省时省力,但市场难料;另一个需要新技术新设备,但市场需求大。开春之际,河南息县种粮大户柳学友念起了新一年的“种地经”。

  “中央提出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信这会让种粮大户获益,坚定我们继续种粮的信心。”柳学友说。

  从重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到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到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年多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框架和政策体系愈发清晰,日益显现科学理论本色。

  中国的发展依靠中国理论指引,中国的问题需用中国理论解决。

  经济学家厉以宁总结说:“正在发展构建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是在中国经济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经济发展经验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内容,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

  结构性问题困扰世界经济,中国以自身的结构性改革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以实际行动助力全球结构性改革。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埃里克松评价说:“中国在推进结构性改革问题上显示了强大的领导力,既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又能有效推动全球经济治理进程。”

  这是一种谋划长远的战略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管理必须确立的战略思路。

  “这一重大改革指明了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我国经济新结构的必然方向,经济新模式的突破路径,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来源,经济新方位的必经阶段。”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杰说。

  道虽迩,不行不至。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要义是通过市场取向的综合创新,促进政府管理更科学,市场更有效,企业更有活力,进而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说,“下一步要坚决按中央要求,把握好这项改革的最终目的、主攻方向和根本途径,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为提高发展质量激发内生动力。”

  从攻坚之年到深化之年——谋划全局着眼长远,精准定位主攻方向,这是一次推动转型升级的深刻变革

  钢铁、煤炭去产能年度任务提前完成,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减少,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等措施陆续出台,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约1万亿元,脱贫攻坚、民生投资提速加力……

  过去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响攻坚战,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

  产能和库存下降引导预期改善,促进价格回升、企业效益好转;降成本增强企业信心;去杠杆路径明确,风险随之降低;补短板拉动有效投资,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

  与此同时,去产能、去库存为经济开拓新空间,从无效和低端供给中释放的各类要素,正加速向中高端供给集聚。

  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产业化加快,互联网教育、移动医疗等新业态迅猛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移动支付等新模式层出不穷……“铺天盖地”的创新创业与“顶天立地”的科技突破相辅相成,成为孕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源泉。

  “由于推行了供给侧改革,中国经济在2016年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经济增长指标达到预期,并将2017年的工作重点放在长期发展上。”拉美社发表评论说。

  一年多来,改革部署密集有序,各地各部门深化落实——

  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2016年1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

  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任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以来,各地各部门不断强化认识,使改革走过攻坚之年,步入深化之年。

  一年多来,改革脉络日渐清晰,主攻方向不断聚焦——

  既遵循市场规律,善用市场机制解决问题,又充分发挥政府在改革中抓重点、抓关键环节的牵引作用,以最小的代价实现结构调整优化;

  一方面锁定五大任务这一当前经济最为突出的结构性矛盾,以钉钉子的精神不断加以解决,另一方面着眼于中长期经济发展,大刀阔斧地全面深化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等问题的答案不断明确,为改革推进提供了行动指南。

  一年多来,改革环境日益优化,更注重有效的制度供给——

  2016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97个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和128个其他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94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改革方案419个,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中国已成为全球结构性改革的引领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认为,中国正通过锐意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和加快经济转型,尽管有挑战很痛苦,但中国的转型升级将让全世界受益。

  从五大任务到四大关系——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辩证思维协调推进,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持久战

  从攻坚之年到深化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触及的深层次问题更多,改革难度也更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攻坚战。我们要在已有工作和成效的基础上,在目标、任务、方式、政策、路径、举措等方面深化落实,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处理好几个重大关系。

  专家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需要从操作层面上升到认识层面,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辩证思维协调推进,处理好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推动五大任务取得更大进展。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用活用好“两只手”。

  作为去产能的“大头”,河北省今年计划压减炼钢产能1562万吨、炼铁产能1624万吨。但随着钢铁价格回升,个别企业的决心有所动摇。

  “钢价较快上涨并不能说明化解过剩已经到位,去产能的决心不能动摇,力度也不能减弱。”国家发改革副主任林念修表示,但在推进去产能过程中要遵循市场规律,科学把握去产能的规模和节奏,保证市场供求稳定。

  梳理近期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可以发现,“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消除隐性壁垒”“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等,成为2017年各地政府工作的重要事项。

  ——处理好短期和长期的关系,既打持久战又打歼灭战。

  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沈阳机床集团过去一年多在矛盾中前行,一方面享受着自主研发智能机床带来的订单大增,一方面又不得不面对传统机床“尾大难掉”引发的市场差评,财务状况短期内难以彻底扭转。

  “但只要挺过这两三年,智能机床带来的利润就会爆发式地体现出来。”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彪说,短期内得顶住压力、稳定生产经营,长期看还得坚持自主研发,向高端转型。

  “2017年改革向纵深挺进,去产能任务更加艰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表示,既要打歼灭战,更要打持久战。尽管去年煤炭去产能任务超额完成,但煤炭行业整体脱困发展和提质增效仍任重道远。

  ——处理好减法和加法的关系,突出定向、精准、有度。

  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说,通过有效减法换来发展加法,做减法不能“一刀切”,做加法不要“一窝蜂”。

  做减法,就要减少低端供给和无效供给,为经济发展留出新空间。做加法,就要扩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加快创新驱动。

  当前,各地在推出去库存、处置“僵尸企业”等减法措施的同时,纷纷加大扶贫、水利设施投入、补环境短板等力度。2月起,《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等一批新规开始实施,可以进一步为企业“甩包袱”,为百姓“派红利”。

  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要有辩证思维,每一项都要用力得当、精准有度。

  “在淘汰落后、调整过剩的同时,也要积极补足部分行业产能不足的短板;在推进三四线城市房产去库存的同时,也要注意一二线城市房价过度攀升的势头;在实现债务总体目标可控的同时,也要以市场化手段推进企业负债、尤其是国企债务去杠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朱之鑫说。

  ——处理好供给和需求的关系,使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不是放弃需求侧管理,而是要提高两者的协同性,关键是做好结构性文章。”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沈坤荣说,要将结构性税收与财政政策相结合,将货币政策总量管理与结构性放松相结合。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

  朱之鑫表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矫正资源错配与要素扭曲十分重要。但侧重供给侧改革并不是替代需求管理,通过需求管理稳增长,释放新需求,引导市场树立信心、改善市场预期,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说同样非常必要。

  东风吹散梅梢雪,一夜挽回天下春。

  树立必胜信念,把握发展主动,不因困难而不为,不因风险而躲避,不因阵痛而不前,坚定不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前推进,中国经济将不断开创新局面、跃上新高度。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