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韩媒:韩美欲在韩新政府上台前完成“萨德”部署

2017-02-06 10:36:52|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贾雪静

  参考消息网2月6日报道 韩媒称,韩国国防部长韩民求与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2月3日上午参拜了韩国国立首尔显忠院。此前两国防长在韩国国防部举行了会谈,就驻韩美军部署萨德问题进行了磋商。韩美两国决定,争取在韩国新政府成立前完成驻韩美军部署末段高空区域导弹防御系统(THAAD,简称:萨德)。

  韩国《中央日报》网站2月6日报道,韩国国防部长韩民求与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2月3日举行了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的首次两国防长会谈。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表示,“驻韩美军部署萨德只是应对朝鲜导弹威胁的防御体系”,“双方商定,争取在今年年内完成部署和投入使用”。对于部署萨德的时机,两国在当天发表的部长会谈公告和新闻会上仅仅指出是“今年年内”。

  不过,据悉,韩美两国通过当天的会谈和事前的工作协商一致认为,应在韩国新政府上台前完成驻韩美军部署萨德工作。熟知此次会谈内情的韩国外交部相关人士表示,“总统大选时间是不确定的,因此若提前举行大选,则能否完成萨德的部署还是个未知数,但如果按原定计划推进,就可以展开部署工作,这样,即使提前举行大选下届政府也无法逆转”。他又补充道,“我们能做的就是尽早部署萨德,使其成为既定事实,由下届政府重新探讨恢复中韩关系的战略,这符合国家利益”。

  此前有很多分析认为,驻韩美军部署萨德快则将于六月迟则于八九月份结束,这意味着,若四五月份提前举行大选,则即便部署工作没法100%完成,则也可完成相当程度。在此情况下,下届政府就无法在此事上轻易变卦了。与此相关,美国智库新美国安保中心(CNAS)亚太安全事务资深主任克罗宁也于近期在“马蒂斯部长的韩日巡访”报告中分析指出,“韩美防长可能想在此次会谈上将部署萨德的时机提前至韩国总统大选之前”。

  韩国国内也有人预计,若在现政府任期内部署萨德反而会减轻下届政府的负担。韩国外国语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南宫英(音)表示,“中国不愿看到此前下了很大功夫的整个韩中关系受到破坏,如果现任韩国政府迅速完成萨德的部署,则会向中国提供某种‘出口’”,“出于韩美同盟的角度,既然已经决定部署萨德,如果坚定推进而不瞻前顾后,就会给特朗普政府一种可信任的印象”。

  被确定为部署萨德用地的庆尚北道星州高尔夫球场产权所有人乐天集团也于当日召开了董事会,开始就与国防部进行“土地置换”问题展开内部研究。

  部署萨德的整个流程包括:与乐天缔结换地合同;韩政府向驻韩美军提供土地;环境影响评估;基础设施设计与施工;完成部署,目前已进入了这一流程中的第一阶段。马蒂斯此前还会见了韩国外交部长尹炳世。韩国外交部在会后发布的新闻稿中表示,“两国决定,本着不侵犯他国利益的认识按计划推进萨德部署”。外交部方面解释,“他国”指的是中国和俄罗斯。

  

  韩国民众举行集会反对部署“萨德”系统。新华社发

  (原标题:韩媒:韩美欲在韩新政府上台前完成“萨德”部署)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