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不像村庄像集市 彭水建栏村村民过上幸福新生活

2017-02-07 21:57:35|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网络媒体走转改】不像村庄像集市 彭水建栏村村民过上幸福新生活

如今的建栏村。新华网发

【网络媒体走转改】不像村庄像集市 彭水建栏村村民过上幸福新生活

硬化后的入户道路。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2月6日电(葛琦 周青松)没有印象中乡村公路的颠簸,一路上,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面、两侧带有芬芳气息的田土和每走一段都会出现的村级客运招呼站将集市与村庄之间距离拉近。不像村庄像集市,这是步入彭水县建栏村居民点后最直观的感受。

   沿着贯穿的水泥路前行,只见挨家挨户门前都悬挂着大红灯笼,喜气洋洋,热闹非凡。在一幢幢现代民居外,挂满了腊肉香肠等春节必备品,更添年味。最抢眼的还是停放在院坝中的车辆,以往农村总是摩托车遍布的景象在这里被一辆辆小轿车所代替,城市味十足。

   过去建栏村村民经济收入主要靠村里的青壮年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都是老弱妇孺,加上村民们搬入新居后,不少土地闲置。“建栏村多数都是本地人,这些年政府的帮扶力度加大,新农村建设更进一步推进,乡亲们的腰包鼓了,买车不再是当地村民的梦想了!”建栏村支部书记蔡栋说。

  为了让闲置的土地得到有效利用,当地政府带动全村村民增收致富,村上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发展高山蔬菜等特色种植。

   年近50岁的村民蔡登岳因学因病陷入困境多年,多年来一家人都艰难地生活着。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蔡登岳通过务农养家,村里一家合作社还聘他去务工,再加上政府支持其养猪、养鸡,如今他已顺利摘掉穷帽,日子越过越红火。“今年过年,我们家也准备了香肠、猪牛羊肉,家里还有鸡肉也可以吃。”提起今年的年货,蔡登岳脸上笑开了花。日子越来越好,蔡登岳也购置了液晶电视并准备在家中安上了热水器,家中布置越来越现代化。

   建栏村居民点是石柳乡连片整治项目的受益者,水泥便道、村级超市、清澈溪水、垃圾投放点……越往里走,诗画田园风光越是让人心旷神怡。

  “过去都是很窄的土路,现在宽敞的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村庄里有8个垃圾桶和2个垃圾箱,村庄还安装了24盏路灯,600余名村民早晚出行再也不用犯愁了。”谈起家乡的变化,60岁的村民蔡明宏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当地村民蔡登远说,如今家里什么也不缺,家电、宽带、WiFi一应俱全,跟城里人生活完全同步。自从家乡道路开始修建后,蔡登远一家就放弃打工,依靠家里平整的土地和超前的意识种起了菜并做起了菜生意,如今的收入跟在外打工几乎持平,让他们很满意。

  “接下来,建栏村将继续进行土地流转和土地整理,在完善公路、沟渠等配套设施的同时,继续发展特色种植,未来的建栏村居民点向观光休闲为一体化发展的幸福美丽乡村。”蔡栋对未来的发展胸有成竹。(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