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认清“文化台独”的危害

2017-02-07 15:13:45|来源:人民日报|编辑:王瑞芳

  自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在“法理台独”前途渺茫、无路可走的情况下,“文化台独”愈演愈烈,引起海峡两岸人民广泛关注。这既是对当前两岸关系的重大挑战,也对未来两岸和平发展造成严重威胁。然而,有人认为,“文化台独”影响有限,成不了气候,无需过虑。“文化台独”虽然不像“法理台独”那样容易直接加剧两岸紧张态势,但从长远来看,它对两岸稳定的冲击不容小觑,甚至有釜底抽薪之虞。对此,要认清其“庐山真面目”,保持高度警惕。

  “文化台独”歪曲中国历史。蔡英文当局宣布废止课纲微调、禁止大陆及港澳学者借阅台湾“国史馆”资料、撤除台北故宫南院十二兽首陈列、拆除台湾抗战纪念碑。凡此种种,与陈水扁执政时期民进党当局在文化教育领域大力推行的“去中国化”一脉相承,其根本目的无外乎将台湾地区的历史与祖国大陆的历史分割,意图否定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神圣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事实。但是,蔡英文当局这种“刨根”“挖魂”之举,只会加剧台湾社会的精神缺失与错乱。习近平同志指出,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文化台独”从历史虚无主义出发,刻意歪曲中国历史,否认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的现实,否认两岸同属于华夏一脉的事实,其用心之险恶引人警醒。

  “文化台独”撕裂台湾社会。蔡英文当局设置“原住民族历史正义与转型正义委员会”,她担任召集人并代表民进党当局进行所谓向“原住民”道歉活动,还宣扬要重建“原民史观”。事实上,此举可谓醉翁之意不在酒。重建“原民史观”,不过是用来对抗所谓“汉人史观”的幌子。这不仅否定了祖国大陆人民对台湾地区历史发展的贡献,而且从根本上否定了闽南人移居台湾的历史正当性与合法性。“原民”与“移民”的对立,加上“本省人”与“外省人”、“绿营”与“蓝营”的对立,只会使得台湾社会处于严重的族群分裂状态。历史发展表明,文化既有历史、社会属性,也有政治属性。全体台湾同胞同为中华儿女,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这是广大台湾民众的基本共识,是两岸人民、全球华人的共识,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也是两岸关系稳步发展的政治基础。蔡英文当局面对台湾族群分裂,非但没有着力弥合,反而趁此乱象得售其奸,使得台湾社会的撕裂更趋严重。

  “文化台独”制造两岸对立。蔡英文当局刻意“洗绿”台湾“中华文化总会”。岛内舆论直指此举乃变“中华文化总会”为“台湾文化总会”之先声,必定造成两岸文化认同的障碍。近日,蔡英文阵营更有人抛出应禁止台湾青少年“扯铃(空竹)”,因为“扯铃也是中国文化,是帮中国统战”的奇谈怪论,引发岛内舆论强烈反对。文化认同是民族认同、国家认同的基础。我国是有着悠久历史、幅员辽阔的多民族国家,虽然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出现过短暂的内部纷争,但由于各地区、各民族都认同中华文化,所以融合统一始终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大势。如果一个国家内部的文化认同模糊不清甚至尖锐对立,必然导致国家分崩离析,20世纪末期南斯拉夫的分裂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因此,作为海峡两岸最大公约数的文化认同,可以说是两岸和平发展的稳固基石。蔡英文当局推行“文化台独”,对这一基石造成了重大损害。

  (作者:郭海成 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